7月16日收评:跌停200家!快牛来去匆匆,中芯国际会成中石油吗?

2020-07-19 01:31:08 作者: 7月16日收

大家下午好!

大盘惨烈下跌,但是复盘还是要继续进行的。

昨天正式确立调整态势之后,大盘今天开盘其实还算不错,只是微幅低开。惯性下挫之后开始了一波十来分钟的小反抽,三大股指全部翻红。然而此后就开始头也不回的往东南方向运行!

至收盘,上证指数暴跌4.5%收在3210.10点,深成指暴跌5.37%,创业板指跌幅更是达到惊人的5.93%。个股普跌,涨停只有31家,而跌停超过200家!

热点方面,无!只有稀土永磁有几家涨停的。跌幅榜上,普遍都很惨,而其中最惨的当属酿酒、医药和芯片产业链等板块。值得一提的是,贵州茅台大跌放量大跌7.9%。

那么,今天究竟是什么情况,尤其是下午,发生了什么,为啥突然加速下跌了?

让我们先来看一下茅台和上证50指数,下午开盘后,它们都出现了明显的放量跳水的现象,而由于它们权重很大,所以一下子就带崩了大盘。期间银行股有少量资金试图拉升,然而杯水车薪,根本没起上作用。——话说今天早评里我专门提到了这个板块有没有?跌幅最小!

然而,权重们放量跳水只是表象,其背后的原因才是重要的!可能个别粉丝朋友还记得,关于医药、科技和生活消费等板块的机构抱团走趋势的龙头股们,我曾经说过存在一个“囚徒困境”。它们不可能永远涨,所谓无视大盘涨跌只能是在一定的时空环境之内,一旦情况有变,很可能出现筹码松动和争相逃跑的情况。

近段时间,先是券商银行等金融股连续狂飙短时间翻倍,而上述机构抱团股则滞后很多甚至一度开始调整,这种情况使得部分资金开始调仓换股,没动的也开始心猿意马不太淡定了。毕竟大家都是为了赚钱的,你抱团半年一年的涨幅,别人一周就做到了,怎么可能没想法?

再就是中芯国际的上市。大家都知道,在其上市前很久,芯片产业链等科技股就已经开始了大幅的拉升和炒作。而前两天,利好即将兑现,大盘又在高位开始调整,所以机构们也加大了出货力度。至于为啥那么坚决,对比一下就知道了。今天中芯国际在科创板和港股的收盘价是分别是82.92人民币和29港元!简单说,价值回归的空间太夸张了!

此外就是茅台被点名导致的放量大跌成功带崩了整个酿酒板块。当所有权重和机构抱团的龙头股都争相跳水时,大盘暴跌太正常不过了。

事实上,现在最让人担心的是机构们的态度。他们抱团的那些票都是明牌,谁都知道,而且一年多来利润丰厚。如果他们的一致性由抱团变成了出货,那么大盘调整的幅度和时间都会大大延长。果真如此,那么中芯国际也就成为了第二个中石油!起码从上市首日的成交量上看还是挺相似的。

操作上,看看今晚明早的各方面咨询再说吧。如果明天出现了岛型反转,那非但短期机会不大,连慢牛都要受到考验了。

好,就是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