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奉为奇书的《烧饼歌》,为何准到令人可怕?事情真相到底如何?

2020-07-23 18:52:29 作者: 被奉为奇书的

民间流传最广的两部“预言”,当数《推背图》和《烧饼歌》了。毫不夸张地讲,但凡提及两书,读者十之八九都会赞叹不已,佩服地五体投地。然而,类似的书籍却并没有什么奇异之处,只不过是后人假托前人之名的伪作罢了。

大家觉得《推背图》或《烧饼歌》很神奇,主要是因为内心深处首先认可了一个前提:书是前人所写,其中所言与后世极为相符。可是,这种“神奇”虽然不是穿越者所创,却为后人假托前人之名而撰写的。以《烧饼歌》为例,其在明代便有流传,入清以后,又有人不断增补,均称为大明刘基(即刘伯温)所做,并在坊间广为传播。

就目前流传的版本来看,最早的《烧饼歌》在明代顾起云《客座赘语》就曾收录,但尚未谈及吴三桂入清以后的行径与清朝诸事。明末清初,《烧饼歌》进一步增益,及至近代时,又加入了很多关于清朝史实的“预测”。然而,其中繁杂的内容,实际上都是后人所撰,皆假托刘基之名罢了。

试想,作为事件的亲历者或了解历史的后背,模仿一些谶纬之术,编造一些“预言”,着实算不上什么难事。其实,《推背图》和《烧饼歌》,均是一些江湖术士的惯用伎俩,他们兼采儒家的“天命说”和佛家的“因果说”,编造出类似的书籍,给人造成一种“世事皆前定”假象。

其实,假托古人之名而撰写的古书也不在少数,比如《尚书》中的某些章节便是后人所附会,而《黄帝内经》也曾假托黄帝之名,成书于明代的建筑图书《鲁班经》更是生拉硬套地扯上了战国时的鲁般。只不过,以上诸书的价值要远比《推背图》和《烧饼歌》这样的迷信书籍大得多。

当然,说了这么多,或许还有朋友不清楚《烧饼歌》到底讲了些什么,在此也略作介绍吧。这部假托刘基之名的伪书,是以朱元璋在殿内吃烧饼为开端的,正当朱元璋吃了一口烧饼后,刘基正好上殿觐见。朱元璋顺势用碗把烧饼扣在了桌案上,让神机妙算的刘基来猜,而刘基以打油诗的形式猜中后,便开始了君臣之间的“对话”。

两人谈及的内容,便是朱元璋所问及的明朝国运,亦即身后事。结果,刘基同样也采用打油诗的形式,样样作答,半含半露地预测了“未来”,但实际上均是后人假托刘基之名,复述的“历史”。因两人对话均由“烧饼”引起,故而也名之为《烧饼歌》。

后人之所以假托刘伯温之名,主要是因为他是明朝开国功臣,且颇有真才实学。更为重要的是,在稗官野史和江湖艺人的演绎下,很多历史人物都具有了“传奇故事”,甚至具有某些神奇的能力,成为民间敬仰崇拜的对象。比如,三国时期的关羽成了仁义的化身,被后人营建庙宇,进行供奉;而唐朝时的尉迟恭和秦琼,则成了后世广为流传的门神。

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袁天罡、刘伯温等人也被后世神话,并假托他们的名讳来给一些“预测”的书籍命名,以造声势。久而久之,百姓难辨真假,又使得袁天罡、刘伯温的形象更为高大,以至于神乎其神。可即便如此,这些书籍除了博人眼球和招摇撞骗之外,倒也并无什么实际价值,更不需要一再吹嘘渲染。它的神奇之处,不过是后人演绎附会罢了。

/文:史海烂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