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420年朱棣建成紫禁城,这里面住过多少位皇帝?

2020-07-23 18:52:54 作者: 自1420年

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紫禁城,到清宣统三年(1911年)清王朝被推翻,明清两代共有十五个皇帝在紫禁城居住过。

第一个住进紫禁城的皇帝是明成祖朱棣

朱棣于建文元年(1399年)发动“靖难之役”夺取帝位后,考虑到北京是他的发祥地,又是辽、金、元的故都,对于控制全国很有利,遂于永乐十九年(1421年)从南京迁都北京,住进了紫禁城。

从朱棣算起,明代共有十五个皇帝在紫禁城里住过,他们是:

明成祖朱棣,年号永乐,在位二十二年(1403—1424年)。

明仁宗朱高炽,年号洪熙,在位一年(1425年)。

明宣宗朱瞻基,年号宣德,在位十年(1426—1435年)。

明英宗朱祁镇,年号正统,在位十四年(1436—1449年)。

明代宗朱祁钰。年号景泰,在位七年(1450一1456年)

明英宗朱祁镇,年号天顺,在位八年(1457—1464年)。

明宪宗朱见深,年号成化,在位二十三年(1465—1487年)。

明孝宗朱祐樘,年号弘治,在位十八年(1488—1505年)。

明武宗朱厚照,年号正德,在位十六年(1506—1521年)。

明世宗朱厚熜,年号嘉靖,在位四十五年(1522--1566年)。

明穆宗朱载坖,年号隆庆,在位六年(1567—1572年)。

明神宗朱翊钧,年号万历,在位四十八年(1573—1620年)。

明光宗朱常洛,年号泰昌,在位一月(1620年)。

明熹宗朱由校,年号天启,在位七年(1621—1627年)。

明思宗朱由检,年号崇祯,在位十七年(1628—1644年)。

其中在紫禁城住得最久的是明神宗朱翊钧,共四十八年;住得最短的是明光宗朱常洛,继位仅一个月,即被郑贵妃的亲信内侍李可灼进奉的“红丸”毒死。

明朝后期政治腐化,经济衰败,人民生活痛苦不堪,各地纷纷爆发农民起义。崇祯十七年(1644年)三月十七日,李自成率领的农民起义军到达北京城外。第二天晚上,太监曹化淳打开彰义门(今广安门)投降农民军。朱由检逃不出城,害怕农民军攻入大内受到人民制裁,于十九日吊死在景山东坡的一棵槐树上,从而结束了明朝二百七十七年的统治。

清王朝住在紫禁城的帝王们

清王朝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统一女真各部建立起来的,初称后金,崇德元年(1636年)改国号为大清,并将女真人改称为“满洲人”。李自成占领北京后,降清明将吴三桂引导清军攻入山海关,李自成率兵迎战失利,被迫退出北京。顺治元年(1644年)九月,清世祖福临从沈阳迁都北京,成为清王朝第一个住进紫禁城的皇帝。

从世祖到清王朝灭亡的二百大十八年间,共有十个皇帝居住在紫禁城里。他们是:

清世祖爱新觉罗?福临,年号顺治,在位十八年(1644-1661年)。

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年号康熙,在位六十一年(1662-1722年)。

清世宗爱新觉罗?胤禛,年号雍正,在位十年(1723-1735年)。

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年号乾隆,在位六十年(1736-1795年)。

清仁宗爱新觉罗?颙琰,年号嘉庆,在位二十五年(1796-1820年)。

清宣宗爱新觉罗?旻宁,年号道光,在位三十年(1821-1850年)。

清文宗爱新觉罗?奕詝,年号咸丰,在位十年(1851-1861年)。

清穆宗爱新觉罗?载淳,年号同治,在位十三年(1862-1874年)。

清德宗爱新觉罗?载湉,年号光绪,在位三十四年(1875-1908年)。

宣统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年号宣统,在位年(1909―1911年)。

清代皇帝住在紫禁城内时间最长的是高宗弘历。他当皇帝六十年,比圣祖玄烨少一年,可是退位后被尊为太上皇,仍住在紫禁城内执掌大权达四年之久。住的时间最短的皇帝是溥仪,他三岁继位,当皇帝不到三年,即随着辛亥革命的胜利而被迫退位,我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也随之覆灭。

从此,在我国延续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终告完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