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昌德:严格落实“四重网格”管理,切实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0-07-20 19:16:10 作者: 覃昌德:严格

7月19日,县委副书记、县长覃昌德到盘龙街道、青龙街道等地,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他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各级各地要认真贯彻7月1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全市防汛救灾工作会议要求,严格落实群测群防“四重”网格管理,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颜家磴滑坡位于盘龙街道长安村2组,属于大型土质滑坡,为县级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点。近段时间以来,受强降雨天气影响,该滑坡点处于变形加剧阶段。灾情发生后,县环境监测站、重庆高新园、应急办、驻守地质队员、盘龙街道、长安社区等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处置险情。目前,该滑坡点受威胁的51户114人已全部撤离并安置于安全区。

“滑坡点有多少群众需要撤离?”“如果再次出现强降雨,风险等级有多高?如何有效应对?”在颜家磴滑坡点,覃昌德与技术人员、街道干部、驻守队员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滑坡点险情现状、落实措施、下步工作开展等情况。他要求,专家技术团队要切实做好滑坡点的预警监测,一旦发现险情,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盘龙街道要根据专家意见,尽全力组织动员群众搬离滑坡点;对已搬离人员,决不允许再次搬回居住,优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当天,覃昌德还来到青龙街道复兴社区,详细了解菜公滑坡隐患点的滑坡现状、变形情况、采取措施等。从7月15日至今,持续的强降雨天气,已导致菜公滑坡点变形加剧。目前,青龙街道已对受直接滑坡威胁的3户6人进行了应急撤离避险,在滑坡后部道路及居民区设置了警戒线和警示标志,提醒过往行人观察通行。

覃昌德指出,本轮降雨时间长、雨量大,地质灾害频发,各级各地要清醒认识当前严峻形势,管好存量,控制增量,认真做好地灾防治工作。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下沉一线,统筹调度指挥。要严格落实“四重网格化”人员责任,严密排查、加密监测,积极防范、有效处置,抓实点线面排查处置,努力降低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和财产损失。

覃昌德强调,地质灾害具有很强的突发性、隐蔽性、破坏性,各相关部门要配套联动,动态掌握雨情水情汛情,加强风险会商研判,明确重要隐患区域、重要隐患点、重要时间段,层层传达到一线、到基层、到点位。要分领域、分板块、依职责开展城镇集镇、学校医院、交通干线、水利工程、市政设施等区域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建立完善有重点、分层次、多手段的防灾抗灾工作格局。要强化应急救援力量作用,一旦发生地质灾害险情,第一时间组织受威胁群众紧急转移避险。要加强巡查排查,注重群测群防,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做到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排查防范新增隐患,做好隐患排查处置,全覆盖拉网式排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启辉一同检查。

云阳网讯(记者 李充 刘太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