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为何要嫡长子继承?即使嫡长子无能,专家:这就是古人的智慧

2020-07-23 18:56:28 作者: 古人为何要嫡

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当中唯一没有出现过文化断流的国家。不过说到底也挺惭愧的,上下5000年的历史当中有极大部分都是封建社会。不过如果要说到封建社会,那就不得不提一个制度,就是以嫡长子继承为核心的王位世袭。可能很多人都认为,如果嫡长子无能的话,那不就是一个国家的灭亡吗?但不可否认的。嫡长子继承制既然能够在中国流传这么久,也自有它的优势所在。

历史学家说,其实看似嫡长子继承制的传统很不合理,但其实包含着古人智慧在其中,所谓的嫡长子继承制度是宗法制当中的最核心部分,而嫡长子继承制度则是以血缘关系的亲疏为纽带,虽然看上去是非常的不公平,但却杜绝了很多不必要的吗?在周王朝所设定的宗法制当中。其实我们很容易就能看出她的优点,周王朝之所以可以甚久不衰,经历了那么长的时代,主要就是因为他的宗法制。

血缘关系是中国最看重的一种关系,血缘、纽带、亲疏是中国古代对于血缘关系的重中之重,公天下变成家,天下再从家天下中变成王位,嫡长子继承制是一种社会的进步。试想一下,如果没有嫡长子继承制,那么皇帝的那么多儿子到底谁当王?虽然嫡长子继承制是对于其他子弟的一种不公平,但却很好的杜绝了兄弟相争的现象。这种制度即使在后来的封建社会中有九龙夺嫡,玄武门之变。可中国人最看重的就是名声。

周王朝之所以可以统治800多年,正是因为嫡长子继承制加上宗法制的优势所在。就算在后来,诸侯争霸,但是对于周王朝地位的尊崇也是没有办法改变的。即使嫡长子非常的懦弱无能,但是国家的安定局面是一定的。时代总是在进步,如果用现代的思维去看待古代的事物,那么可能什么东西都是落后的、糟粕的。换言之,如果嫡长子继承制都不算是古人的智慧,那么请问中国古代还有智慧可言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