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忠贤号称九千岁,权势遮天,为何还斗不过年仅17岁的崇祯皇帝?

2020-07-23 18:54:59 作者: 魏忠贤号称九

天启七年,明熹宗朱由校因长期服用“仙药”导致身体衰竭,抱病而亡,由于他没有子嗣,所以临死前他用一句:“来,吾弟当为尧舜”,便将风雨飘摇的大明王朝交给他年仅17岁的弟弟信王朱由检,也就是后来的崇祯皇帝,从此,朱由检便被迫走上了挽救大明王朝的道路。

崇祯皇帝剧照

白白捡了个皇位的崇祯并没有太高兴,因为他知道他接手的只不过是一个烂摊子,一大堆棘手的事儿等着他处理,而对他来说,最为紧要的就是除掉作恶多端,扰乱朝纲的魏忠贤,可这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九千岁”魏忠贤的势力有多大

魏忠贤原本只是一介地痞流氓,大字不识几个,因为日子实在过不下去了才进宫当了太监,靠着自己在市井厮混赚来的本事,在宫中左右逢源,最终巴结上了朱由校的奶妈客氏,并与她结为“对食”,在宫中搭伙过日子,等到朱由校登基之后,他们的好日子也就来了。

客氏剧照

凭借着客氏与朱由校特殊的关系,魏忠贤与客氏深受朱由校的宠爱,朱由校刚登基不久就封客氏为奉圣夫人,而魏忠贤也从一个中层太监跃身成为司礼监秉笔太监。成为司礼监的太监都是要帮皇帝处理政务的,所以能进司礼监的都是有学问的太监,最起码的要求也得是能读会写,但是魏忠贤连字都不识却能进入司礼监,也全赖客氏的功劳。

魏忠贤剧照

成为司礼监秉笔太监以后,魏忠贤就得以直接接触天启皇帝朱由校,于是他便开始发挥他市井混混的专长,给天启皇帝找乐子,明朝著名的木匠皇帝就是天启帝朱由检,除了让皇帝沉迷于木工活计,魏忠贤还给天启找了大量的美女进宫,朱由校的自制力也确实不是一般的差,在魏忠贤的迷惑下,他整天沉迷于做家具和美色之中,完全没心思和精力去处理朝政。

忙于木工活的天启皇帝

而魏忠贤在向朱由校请示如何批复奏折时,也专挑朱由校忙于木匠工作时,专心致志做木工活计的朱由校很反感别人打扰他,每逢魏忠贤来请示,他都敷衍的回答一下,以至于最后干脆让魏忠贤自己看着处理,就这样魏忠贤逐渐的取得朱由校的信任,从此开始把持朝政。

魏忠贤剧照

魏忠贤凭借自己从朱由校那里获得的权势,开始为所欲为祸害天下,许多有正义感的朝臣愤慨于魏忠贤的奸佞行为,纷纷上书参奏他,这些奏折最后都落到了魏忠贤的手中,于是魏忠贤就开始大肆的打击异己,许多大臣因此丧命。而且他还在朝中安插自己的亲信,他们在处理政务时全凭魏忠贤的喜好,比如刑部尚书徐兆魁治理狱案,凡是魏忠贤所恨的人,便判以重刑。

魏忠贤剧照

在魏忠贤的打击之下,很快他就掌控了朝廷内外的大权,在内有王体乾、李朝庆、王朝辅、孙进、王国泰、梁栋等三十余人,做左右拥护。在外有文臣有崔呈秀、田吉、吴淳夫、李夔龙、倪文焕主谋议,称为“五虎”;武臣则有田尔耕、许显纯、孙云鹤、杨寰、崔应元主杀戮,称为“五彪”。还有吏部尚书周应秋、太仆寺少卿曹钦程等人,称为“十狗”,还有“十孩儿”、“四十孙”等众多走卒,而做崔呈秀这帮人门下的,又不可胜数,从内阁、六部到四方总督、巡抚,都遍布他的死党。

魏忠贤剧照

官员们想要在朝中立身,都必须要向魏忠贤献媚,甚至连后来的辽东名将袁崇焕都不得不投到他的门下,权势鼎盛的魏忠贤,说他只手遮天也毫不为过。

17岁的崇祯皇帝智斗魏忠贤

天启七年八月,朱由检登基继承皇位,次年正月初一改元崇祯,崇祯元年的朱由检也刚满17岁,然而,17岁的朱由检表现出来的帝王气质和从政能力,要远超他的哥哥朱由校。

崇祯皇帝剧照

看过《绣春刀》的朋友对朱由检的印象肯定很深刻,在天启病重传位期间,朱由检为了能顺利的继承皇位,在魏忠贤面前表现出一副软弱、听话的形象,从而取得魏忠贤的信任,等他顺利登上皇位以后,他马上就丢掉隐忍的面具,出其不意的将魏忠贤排除在权力的中心。

绣春刀剧照

历史上真实的朱由检要比电影里演绎的还要机智,从他确定成为皇位继承人,就开始和魏忠贤斗智斗勇。朱由校病亡后,按照礼制的要求,作为继承人的朱由检要到宫中为朱由校守灵,然后等待登基继位,就在他准备入宫前,他接到皇嫂张皇后的告诫,要求他不能吃宫中的任何食物,以防止魏忠贤暗中加害于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