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本来就是个单身汉,他为何不直接娶了阎婆惜?婚姻没那么简单

2020-07-23 18:54:35 作者: 宋江本来就是

宋江是什么样的人?

在《水浒传》中,宋江可以说是最重要的核心人物之一了,但身为梁山好汉最终的老大的他,人气可真不敢恭维,很多人对其颇有些“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感觉。而这一切都和宋江的出身息息相关。

宋江出生于山东一个县城的小地主家庭,共有兄弟五人,分别叫宋海、宋河、宋江、宋清、宋淮。而在水浒故事中只出现了宋江和宋清二人,其余人并未介绍。那我们猜想一下,在宋朝社会中想要出人头地,最正确的选择毫无疑问是科举,一朝进士及第,从此天子门生。但看样子宋江和宋清都不是读书的料,一个早早的去当了衙门的吏员,另一个则在家陪宋太公务农。

至于其余几个兄弟,或是死了,或是读书度的没希望了,不然水浒传不会不表,总之在水浒故事发生的时候,宋氏一门的希望都在宋江身上了。我们知道,宋江虽然担任的是山东省郓城县押司,相当于县太爷的副手。

但在宋朝的官制当中,分为官与吏两种,县太爷就是官,押司便是吏。官员是有任期的,大概两到三年就会进行升迁或轮换,而吏则不需要受此约束,可以长期在一个地方留任。所以就导致在宋朝的县城当中,真正掌握实权的是身为副手的押司。他背后往往都是多个庞大的地方豪族。宋江便是这样的代表人物之一。

但吏员就永远只能是吏员,只能负责基层工作,如果没有进士“文凭”,终生都将止步于此,没有再升官的希望,所以宋江一直想要突破自身的局限性,才会有在生辰纲一案中,对晁盖一伙做了“风险投资”!宋江救晁盖是为了义气?这点真没看出来,宋江的通风报信一方面是对朝廷的不忠,对同僚的不义,充满了自身的自私自利,而宋江恰恰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宋江想要什么样的婚姻

上文说到宋江是典型的地头蛇,但他虽然在郓城是有头有脸的人物,但在整个宋朝来说,渺小如尘埃,这在其后来为了招安,带着燕青跑到东京汴梁时的失态就能看出,宋江本质上依然是一个没见过世面“乡下佬”。

底层人物的奋斗是不容易的,尤其是中产家庭向更高一层突破!虽然宋江一直都试图改变自己的命运,突破家族阶级的局限,达到更高的社会阶层,但这按照正常途径几乎不可能!因为此时的宋朝社会,已经逐渐出现的阶级固化的现象,“乡下佬”想要突破这些束缚太多太多,光靠自己努力是几乎办不到的。除非借助婚姻!

所以宋江想要的是一个能在仕途上帮助自己的妻子,例如是某位官宦人家的千金小姐等等。

阎婆惜是自己找死

上面说到宋江曾试图用婚姻来改变原生家庭带给他的束缚,但很可惜宋江生的一副矮穷做的外貌,哪个管家大小姐也不会选他,这也是为何《水浒传》中宋江一直没有正妻的重要原因。

而宋江之所以选阎婆惜,并将之娶为外室,其实毫无疑问是孤单寂寞了。但宋江是有野心的,自私自利更是家常便饭。所以当宋江发现自己包养的阎婆惜和自己的手下偷情时,淡定的可怕,因为他心里知道,自己从来都没投入过什么感情!虽然会保养,但绝对是不会娶阎婆惜。因为这是给未来的正妻准备的!

而正是阎婆惜威逼宋江要明媒正娶这一点,断送了他的性命。阎婆惜对于宋江来说,并没有那么重要,毕竟拿钱能解决的事儿,都不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