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挑着两个孩子避兵乱,道士看到后大呼:那是两个皇帝啊!

2020-07-23 18:55:16 作者: 妇女挑着两个

初,后梦神人捧日以授,已而有娠,遂生帝于浚仪官舍。

这是《宋史》中对宋太宗出生时情形的描写。

在中国古代帝王中,许多帝王都是世家大族出身,他们依靠祖辈积累的财富和权势,最终登上了皇位。而提到从平民百姓中走出来的皇帝,一定要提到西汉开国皇帝刘邦,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他们三位完全都是从平民百姓中,走出来的皇帝。

先说汉高祖刘邦,在生刘邦之前,刘邦的母亲梦中去往大泽,遇到了一个“神仙”,刘太公看到老婆的时候,发现一条龙伏在刘邦母亲身上。刘邦母亲因此有孕,最终生下了刘邦。在《汉书》记载中:

母媪尝息大泽之陂,梦与神遇。是时雷电晦冥,父太公往视,则见交龙于上。

刘邦后来斩白蛇起义,带领农民军推翻暴秦的统治,建立了汉王朝。刘邦完全是平民出身,他从一个贫苦的农民子弟,成长为帝国的九五之尊,建立了中国历史上,最为强大的大汉王朝。

而明太祖朱元璋出生时的情形,同刘邦出生时候的情形,非常相似,在《明史》记载中:

母陈氏,方娠,梦神授药一丸,置掌中有光,吞之,寤,口余香气。

朱元璋当过和尚,当过乞丐,最终参加了起义军,推翻元王朝的统治,建立了明王朝。明王朝不和亲,不称臣,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可谓最有骨气的一个王朝。

而宋太祖出生时候的情形,同前面两位开国皇帝异曲同工,在《宋史》记载中:

后唐天成二年,生于洛阳夹马营,赤光绕室,异 香经宿不散。体有金色,三日不变。

赵匡胤出生后,参加后汉军队,在军队中不断成长,最终成为北周大将。在陈桥驿,赵匡胤黄袍加身,被部下推上了皇位,建立了北宋政权,也是文人人才辈出的一个年代。

赵匡胤的母亲是杜氏,赵匡胤在乱世中出生,后来,杜氏又生下了赵匡胤的弟弟赵光义。当时天下大乱,杜母只好带着两个孩子逃难,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们。杜氏用扁担,一侧放一个大筐,一个筐里放着一个孩子。就这样杜母跟随着逃难的人群,躲避战乱。

而就在逃难过程中,杜母遇到了一名叫陈抟的道士,这个道士看到杜母扁担挑的两个孩子,当场惊呆了,脱口而出:“莫道当今无天子,都将天下上担挑。”陈抟的意思是,都说天下没有天子,但是这个妇女,担子却挑着两位“真龙”。

后来,在《水浒传》就提到了陈抟见到杜母的情形,只是说法稍微有点不同,在水浒传中,陈抟看到两个孩子,惊恐地从驴背上摔了下来,也表现了陈抟当时震惊的表现。

从这个故事和四位皇帝出生时候的情形,我们可以得知,古代皇帝重视自己的出身,虽然他们都是平民出身,当时一定给自己编一个神乎其神的来历,以显示自己得到权力的正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