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套菜、一人食火锅 如果孤独有段位你属于哪类?

2020-07-24 08:44:57 作者: 单身套菜、一

如果孤独有段位,你属于哪一类

菜场单身套菜35元/份,一人食火锅48元/份

本报记者 杨茜 见习记者 周琪 文/摄

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逛街,如果孤独有段位,你属于哪一段?青铜、黄金还是王者?

无论你是哪一类,有没有试过一个人去菜场买菜?

“一人食最掌握不好菜量,买多了放着不新鲜,浪费;买少了又不够吃。”

杭州凤起路农贸市场的王大姐推出了专门针对一个人的套菜,一套35元,里面有排骨,有蔬菜,还有米和调味料,对单身人士来说,可以说很贴心了。

稿子经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推送后,不少人也发来了一个人过日子的感受:

“生病的时候独自去医院,算孤独的哪一个段位,可以是王者吗?”

“一个人看电影,算不算孤独?”

留言中,好多人都提到了一个人吃火锅时的那种孤独。好在杭州有一人食火锅:“就算吃火锅,吃独食,也不会被围观。”

单身套菜:

有肉有菜有米有调味料

凤起路农贸市场里,二楼主要是蔬菜摊和肉摊。在北面的中间摊位上,摊主王爱萍经营蔬菜摊,她推出单身套菜,有荤有素,搭配得当,最多一天能卖出去15份。

“嫩姜洗干净之后要晾干,切片,用盐腌渍40分钟,把汁水滤干净,再加上糖和醋……”43岁的王大姐短发,戴眼镜,做起事情风风火火。

这是一家夫妻店,王大姐丈夫是萧山人,做蔬菜生意23年,一直在凤起路农贸市场设摊。王大姐之前在厂里上班,后来出来和老公一起卖菜,也干了20年了。

王大姐一边听着微信语音,一边称重打包。“微信上有客人跟我订,我得备好货。”

为什么推出单身套菜?大姐说,她住萧山,邻居是个姑娘,在滨江上班,下班之后就点外卖。

“我跟小姑娘说,不要吃外卖不健康。小姑娘说,一个人做饭太烦了。我就在想,我正好卖菜,可以给她带一点,做点方便的菜吃吃。”正是受到这个启发,王大姐才想到了单身套菜。

在消费券推出那会儿,她搞了“单身套菜”,一个套菜35块钱,里面有半斤排骨、两个鸡蛋、一个番茄、一颗大生菜、两三根小茄子、三两大米、油盐酱醋一组、一个大蒜一块生姜,荤素搭配。

“这个价格比自己单买要实惠的,因为跟卖肉的摊主也打了招呼,排骨都是打过折的。”王大姐说,原本套菜活动是迎合消费券推出的,现在已经没有这套菜了,但是如果年轻人想要配一套,她也可以帮忙配好。“刚推出来的时候,最多一天确实卖出去过15份,不仅年轻人,老人家也有来买的。”

王大姐知道单身的人都吃得少,有人来买苦瓜嫌苦瓜太大,一个人吃不完,她就切开一半卖,包菜也会切开一半卖。

她说,她配的菜都是简单的家常菜,厨房小白买回去自己做也毫无压力。

一人食火锅:

吃独食也可以有格调

一人食的火锅店,在杭州有不少家。

昨天,在浙大二院国际医学中心旁的一条巷子里,钱报记者找到了一家火锅店,有日本料理店的气质。小小的座位,有点像格子间,一字排开,一共有15个,高高的木板遮挡着。每个座位前都有一个小帘子,那是上菜用的。

中午时间,生意有点淡。一个女生一边刷着手机一边吃着火锅。“我可是这里的老顾客,来了第四回了。干净又解馋。”她在附近的物业公司上班,走路过来5分钟。“我不是单身,但是也可以一个人吃呀。”她点了一份48元的单人套菜,又单点了几个菜。

又一个女生试探着进了店里。落座后,她同样点了一份单人套菜。“我住在瓜沥,正好到这附近办点事,特别想吃火锅,网上搜了一下,就过来了。”这是她第一次尝试一人食火锅。“我特意带着充电宝,计划着一边吃火锅一边看剧。”每个座位上都准备了手机架。

两个女生一句一句地聊了起来。

“有时候朋友约不到,又不能亏待了自己,那种大的火锅实在吃不完,这种挺好的,量也刚刚好。”

“是呀,这种火锅吃了身上还没有太大的味道。”

……

火锅店的老板姓祝。祝老板说,顾客中只有50%是一个人来的,还有一半是情侣或者朋友结伴而来,甚至有公司聚餐把小店包下来的。

祝老板是地道的老杭州,做贸易生意。2019年8月,他花了30万元开了这家店。“生意还不错,也有网红来拍视频的。很多人都图个新鲜。”祝老板说,顾客中七成是女顾客,而且多是漂亮姑娘,偶有男生过来。“目前,中午客人少,晚上才能坐满。之前还请了个工人,现在就我和我妈两个人在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