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献给邓艾蜀国账册,翻阅一看,账册上写的全是诸葛亮的艰辛

2020-07-24 18:53:47 作者: 刘禅献给邓艾

诸葛亮一生致力于北伐事业,希望能复兴汉室,可惜他没能实现这个梦想,北伐大业随着他的死被迫中断,在诸葛亮死后,虽然姜维依旧不断北伐,但蜀汉一天比一天弱,最终邓艾偷渡阴平,顺利灭掉了蜀汉。

蜀汉的灭亡也让人觉得很可惜,刘禅在得知邓艾军队过来之后,也没有过多抵抗,就选择了投降,他仓促投降,让姜维等还在前线抵抗的将领也觉得很意外,可国家就这么没了,他们也没办法做得更多了。

刘禅在投降的时候,国内还是有着不少财富,他也都交给了邓艾,他还交出了一个账本,看过这个账本之后,邓艾才体会到诸葛亮的艰辛,人们才意识到诸葛亮一生的梦想只能是梦想,确实没有什么实现的可能。这个账本到底是什么呢?

这里面是记录了蜀汉国内的人口数量,在蜀汉灭亡的时候,人口数量是在九十四万左右,而军队的数量在十万左右,古代的政权,衡量他们实力的重要因素就是人口,人口决定了一切的基础。

那么在三国里面,其他两家的人口与蜀汉相比有多大差距呢?

根据统计,魏国是拥有着400多万人口,而吴国拥有200多万人口。单单一个人口要素,魏吴两国就已经远远甩开了蜀国,双方压根都不是一个档次的政权,天下九州里面,蜀汉也只是占据了益州,往外延伸到了汉中,曹魏政权是掌握了天下的核心地区,不论是中原还是东部,经济条件都远胜蜀汉。在这种差距下,诸葛亮想要推翻曹魏,复兴汉室,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从诸葛亮的几次北伐,能看出蜀汉确实无力走得更远。

诸葛亮最接近成功的是第一次北伐,可他们最大的成果也只是占据了陇西几个郡,要想真正撼动曹魏政权,实在是太困难了,蜀汉的军队从来都没办法打入关中,更没办法威胁到洛阳,邺城这些曹魏的都城。

而且诸葛亮一直都奉行联吴抗魏的战略,曹魏不仅要集结重兵去应对西部的蜀汉,还要对付东南的孙吴,以及北方的诸多外族,就这样曹魏还能一直在四面作战处于优势,而蜀汉剩下的这些军队都能集中力量去打曹魏,局部地区的优势还是有的,可他们依旧无法取得更多的成果。

曹魏政权的实力过于强大,即便是蜀吴两国联合攻击,都很难真正打赢曹魏。蜀汉全国的军队总共才十万人左右,每一次出动的军队数量就是几万人,这点人根本没办法打赢曹魏的大军,还要维持很长的补给线,对于国家的消耗还是很大的。

因此诸葛亮的几次北伐,有一些就是主动骚扰,并不是重点攻取什么地方,他北伐打得也不是非常顺利,国家实力的差距,不是一个两个人能弥补的。

诸葛亮确实把这个蜀汉维持得很不错,可他也没办法做得更好了,只能尽力去维持这个国家,如果没有他的话,可能在刘备死的时候,国家就已经灭亡了。

在乱世中能像蜀汉一样,以这么孱弱的国力频频给曹魏制造麻烦,确实是很不容易的事情,诸葛亮能得到后世的推崇,也是由于他在这种局面下,还能一直保持初衷,没有放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支撑这个国家,他确实可以称为千古名相。

诸葛亮都做不到的事情,就更不要去指望刘禅这些人去做了,在诸葛亮死后,能支撑蜀汉的人也没了,蜀汉被灭是迟早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