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猛功盖诸葛亮吗?他为何总针对慕容垂?真是因为嫉妒他的才能吗

2020-07-24 18:54:19 作者: 王猛功盖诸葛

慕容垂刚投靠苻坚的时候,前秦天王苻坚笑得嘴都歪了,为什么?因为堂堂大燕国的战神,居然投靠了自己,当然值得高兴。

过去苻坚的前秦军总是被慕容垂摁在地上摩擦,一点脾气都没有。他这次前来投降,身为前秦丞相的王猛,心里当然犯嘀咕。

慕容垂是什么人?胸中藏有浩然之气,一心想着匡扶大燕的大燕国皇族,你让他来辅佐苻坚?这是做梦都想不到的事情。为此王猛对慕容垂没有任何好感,甚至多次希望苻坚把慕容垂给宰了。

王猛,一个被名字耽误了的豪杰。

提到王猛,很多人都不熟悉,因为这名字实在是太普通了,就跟王二狗,李二蛋没什么差别,属于烂大街的名字。

不过我们提到诸葛亮,却个个交口称赞,为什么?太有名气了!这名字一听那就不是一般人。其实王猛在历史上的评价,一点也不比诸葛亮差,只可惜这名字白瞎了他的一生功绩。

早年东晋时代天下大乱,五胡乱华,北方乱成一团。王猛躲在草庐之中读书,手不释卷。他没有急着出仕,因为没有遇到明主。

当桓温北伐的时候,王猛前来面见桓温,他想看看桓温是否真的是明主。结果桓温就问王莽,自己带着正义之师过来,关中豪杰为何不争相迎接?

王猛直言不讳地告诉桓温,因为大家看你似乎不打算进攻长安,不知道你在想什么,所以不敢前来。桓温咯噔一惊,因为王猛戳中了桓温的心思。桓温的确不愿北伐长安,因为打下来了也是为东晋朝廷打的,对自己没有任何好处。

此后王猛就看出了桓温的心思,认为投靠他那就是投靠乱臣贼子,依旧不肯出山相助。

苻坚成为前秦皇帝以后,王猛这才找到了意气相投的好伙伴,选择出山辅佐。

王猛治国的能力特别强,在他的治理下,前秦成为了十六国里最强大的一个。

而且相继灭了北方诸国,成为了北方最主要的诸侯国。

可以说苻坚能够有如此辉煌的成绩,一大半的功劳都是王猛的。

说王猛和诸葛亮有的一比,那自然是完全正确的。

在王猛去世之前,曾经劝告苻坚不要去攻打东晋,可惜苻坚没听,最终导致了淝水之败。王猛死后,苻坚痛哭不止,追封王猛为武侯,以霍光的礼节安葬王猛,可见王猛在苻坚心目中的地位有多崇高。

王猛不是针对慕容垂,他是为前秦着想。

王猛的境界是相当高的,他当然不会为了个人的恩怨去针对某个人,就算这个人是慕容垂也是一样。

王猛带领下的前秦,遇到过很多对手,前燕自然也不在话下。前燕的所有将领,王猛都觉得没什么了不起,唯独慕容垂这家伙,实在是让王猛吃不下饭。

是时慕容垂避害奔于坚,王猛言于坚曰“慕容垂,燕之戚属,世雄东夏,宽仁惠下,恩结士庶,燕、赵之间咸有奉戴之意。观其才略,权智无方,兼其诸子明毅有干艺,人之杰也。蛟龙猛兽,非可驯之物,不如除之”坚曰“吾方以义致英豪,建不世之功。且其初至,吾告之至诚,今而害之,人将谓我何”---《晋书》

王猛觉得,只要有慕容垂在,那前秦想要灭了前燕,基本上不可能的事情。慕容垂太会打仗了,而且行事风格,大有王者之风。

让人万万想不到的是,慕容垂这样的豪杰,居然在前燕受到其他皇族的压迫,无奈之下只能选择投降前秦。

这一突如其来的变故,使得苻坚大为高兴。因为他认为自己不仅得到了一员猛将,而且还有了灭亡前燕的机会。

可是王猛没有这么乐观,因为他知道慕容垂是个厉害的角色,根本不可能久居人下,早晚还是会成为一方霸主,所以他奉劝苻坚除掉慕容垂。

苻坚对此置若罔闻,因为他实在是太高兴了,他舍不得杀掉慕容垂,而且收留慕容垂,可以让更多英雄前来投靠自己。

坚之败于淮南也,垂军独全,坚以千馀骑奔垂。---《晋书》

结果我们都知道,

淝水

之战的时候,苻坚大军兵败如山倒,而慕容垂手里的几万人马,毫发无损。为什么?因为他要保留实力。

此后慕容垂的确不算背信弃义,将苻坚一路护送回洛阳,他对苻坚也算是仁至义尽了,但是他始终背叛了前秦建立了自己的后燕帝国,正如王猛当年所料想的那样。

王猛设计,差点干掉慕容垂。

王猛是个文武全才,他不光治国一流,带兵打仗也是很有水平的。这次王猛打算进攻洛阳,可是他还是对慕容垂的事情念念不忘。

慕容垂曾经将自己的佩刀送给王猛,因此王猛打算从这件事着手。

当时慕容垂的大儿子慕容令跟着王猛一起出征,王猛便买通了慕容垂的亲信,让他假装是慕容垂派来的。

这个亲信告诉慕容令,表示慕容垂打算在长安背叛前秦,回到前燕,让慕容令做好准备。

为了使得慕容令相信这件事,王猛让这个亲信带上了慕容垂的佩刀。

这一招实在是太损了,可以说是比较恶毒的。慕容令这小脑袋瓜子,做梦都不可能想到这是计谋

,他又不能直接找到慕容垂验证,为此最终还是选择回到了前燕。

这很难啊,如果这是假消息,那么慕容令叛逃就会害了慕容垂。如果这是真消息,慕容令不叛逃,那么他就被滞留在了前秦。最终他似乎选择了有利于自己的一个选项。

慕容令叛逃的消息,通过王猛传到了苻坚哪里,吓得慕容垂立刻逃到了陕西蓝田县。不过这里是前秦的地盘,苻坚追回慕容垂后,不仅没有加罪与他,反而对他跟以前一样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