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男子伙同他人杀害债主并焚尸, 逃亡21年终被抓

2020-07-22 16:39:41 作者: 遵义男子伙同

7月22日,记者从绥阳县公安局获悉:涉嫌伙同他人杀害债主并焚尸的田某,化名逃亡21年后,与同伙赵某在省外被警方抓获归案。

时间回溯到1999年5月23日。绥阳县宽阔镇村民杨某数日不归后,其家人经多方寻找,在村后的树林中,发现了一具焚烧过的尸体。后经辨认和鉴定,男尸即失踪多日的杨某。

杨某是在被杀后,再遭焚尸的。那么,是谁要对他下此狠手?

绥阳县公安局通过勘查、走访、调查等,发现本镇天台村村民田某有重大嫌疑。不过,当决定实施抓捕时,田某已闻风而逃。

此后21年间,绥阳县公安局领导班子换了一届又一届,但追踪田某的工作却从未停止。今年4月,绥阳县公安局成立攻坚命案积案行动组,由副县长、县公局局长谢明江任组长,调集优势警力,深入研判、创新追踪模式。

21年间,逃亡的田某,如同惊弓之鸟,在全国10多个城市逃窜、流浪,化名后以捡破烂、打零工、餐馆帮厨等艰难谋生。不仅如此,每次看到穿警服的人、看到警车从附近经过,都要紧张许久,甚至连夜转移藏匿地点。

今年6月,在遵义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帮助下,绥阳县公安局民警奔波多个省、区后,发现了一名叫田某强的可疑男子。经反复甄别后,确认该男子就是涉嫌杀害杨某的男子田某。

7月14日,化名逃亡21年的田某,被绥阳县警方抓获。

田某落网后承认,21年前,因拖欠杨某的肥料款,在被催收欠款时,他产生了杀害杨某的念头。之后,杨某再次讨债,他伙同赵某将杨某掐死,然后焚烧尸体,并抢走其身上携带的6000多元现金。

根据田某的交待,民警又赶赴广东省,在惠州市一间工厂内,将藏匿的赵某抓获归案。

据了解,两名嫌疑人落网后,被押解到事发地辨认现场时,引发围观。前往群众指责和唾弃嫌疑人的同时,对警方持续不懈追凶深表赞赏。“是你们的坚持,为死者讨回了公道。”一位死者家属说。

目前,警方正按照程序对两名嫌疑人报请逮捕。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黔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