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不暑,五谷不起”!这些大暑节气的谚语、习俗你知道吗?

2020-07-22 16:38:45 作者: “大暑不暑,

大暑节气应该吃些什么,各地又有哪些习俗呢,跟随“如果节气会说话”来了解一下。

我叫大暑,在二十四个节气兄弟里排行十二,都说暑天高温湿热,农民对这样的桑拿天却是喜欢的,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这几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农作物生长最快的时节,“大暑不暑,五谷不起”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农民伯伯觉得,人受热流汗不算什么,只要庄稼铆着劲长就算没白忙活。

去暑纳凉,团扇手卷只是辅助,美食进补、清热消暑才是消夏的首选。生姜汁、西瓜汁、绿豆汤、酸梅汤都是当下最好的选择。气候炎热,容易伤津耗气,烦躁失眠,除了西瓜西红柿等性味甘凉的蔬果之外,能够排汗降温、醒胃开脾的生姜汁正好也派上了用场。传统中医推崇“冬吃萝卜夏吃姜”。大暑吃姜在湖南一带已成了节气习俗。

而在山东,不少地方大暑这一天则有“喝暑羊”的习俗,人们认为三伏天喝羊汤,可以带走五脏积热,同时排出体内毒素,有益健康。

而在广东很多地方在大暑时节有“吃仙草”的习俗。民谚说“六月大暑吃仙草,活如神仙不会老”,仙草冻和烧仙草也是厦门人常见的消暑凉品。

同样在今天,福建莆田的吃货选的是吃荔枝、羊肉和米糟,像过节走亲戚一样,荔枝羊肉是今天最当时的礼品,美好的人间情感在你来我往中越发热烈而浓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