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书法真迹,米芾担任雍州县令时所写,行书《岁丰帖》手札

2020-07-29 01:11:02 作者: 北宋书法真迹

导读

米芾将“真趣”作为一种艺术极旨加以反复强调和着意追求,并且将它作为衡量和评价他人书法艺术的准绳,而要求书法艺术应该天真自然,早在蒙恬《笔经》、蔡邕《九势》至孙过庭《书谱》等已陆续谈及,可以说也是一种传统。于是有人以此证明米芾的保守。其实,这是不足为凭的。

我以为,真趣,作为一种艺术趣味,既是米芾个人的艺术追求,也是米芾的审美标准。但是,这一标准的对应物是什么?没有找出对应物,所谓“真趣”,其含义再明确,实际应用起来仍未免空泛。为此,在绘画领域,米芾找到了董源,在书法领域,则找到了“魏晋古法”。

在米芾看来,“魏晋古法”就体现着这一标准,但又不是唯一的标准。这就是为什么米芾一方面推崇魏晋 (当然以羲之为其代表) ,一方面又不满王羲之;一方面盛赞颜真卿《争座位帖》 (行书) 为“杰思”,一方面又斥颜 (楷书) 为“恶札”;一方面与苏、黄前后呼应,一方面又对他们颇有微词,相互矛盾。下面,让我们一起欣赏北宋书法真迹,米芾担任雍州县令时所写,行书《岁丰帖》手札。米芾行书真迹《岁丰帖》

米芾《岁丰帖》 纸本行书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艺术博物馆藏释文芾顿首再启:弊邑幸岁丰无事,足以养拙茍禄,无足为者。然明公初当轴,当措生民于仁寿,县令丞流宣化,惟日拭目倾听,徐与含灵共陶至化而已。芾顿首再启。局部放大图片欣赏

【感谢阅读,更多碑帖,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