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2020年养老金调整方案细则和云南养老金上调新消息(全文)

2020-07-21 12:16:48 作者: 云南省202

  2020年云南省养老金调整方案和养老金上调新消息(全文)2020年云南省养老金调整方案会有变化吗?按哪三个方式调整?

  4月17日,人社部、财政部公布了《关于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宣布2020年将进行退休人员养老金的第16年连涨。今年养老金的调整通知跟2019年几乎一样。

  调整时间,都是从1月1日开始,也就是说不管是6月份还是7月份养老金调整到位,都会从1月份开始补发养老金差额,国家会保障退休老人不会吃亏。

  调整范围,仍然是上年度12月31日前办理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养老金待遇的人。值得提醒的是,很多地方都是到达退休年龄当月办理退休手续,次月领取养老金。也就是说,2020年1月份开始领取养老金的人员不参与本次养老金调整。不过不用担心,一般来讲他们不会吃亏。

  目前来说,参保缴费的退休人员养老金计算公式主要跟退休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缴费年限、缴费指数、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以及是否有过渡性养老金有关。但是,总体来看,社平工资能够同比例影响基础养老金和过渡性养老金,养老金个人账户记账利率能够同比例影响个人账户养老金。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预计2019年社会平均工资至少会增长8%~10%,个人账户记账利率一般也在7%~8%之间。因此,新年度退休养老金计算出的结果要比上年度高7%~9%。

  基本养老金的调整比例,是按照2019年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确定,各省市都不能超过5%。这是2018年以来连续第3年调整比例维持5%了,估计未来会长期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