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稹不仅写情诗一流,咏菊花也有名篇,王安石挑战一首都败下阵来

2020-07-29 01:10:09 作者: 元稹不仅写情

古代出色的爱情诗恒河沙数,但以爱情诗而留名于世的诗人却寥寥无几,或许是士大夫们对爱情并没有那般重视吧,所以爱情诗数量质量并重的,不过李商隐、元稹、黄仲则等诗人。

只是,李商隐的代表作《无题》组诗过于隐晦,诗评家都认为这些诗歌多有爱情之外的含义,故而失之纯粹。黄仲则《绮怀》、《感旧》组诗美则美矣,但落李商隐之巢窠。而元稹的爱情诗,则是动人纯粹的。

或许是因为元稹将爱和相思写得太过动人,很多人都只记住了他的《离思》和《遣悲怀》,而忽视了元稹其他主题和风格的诗作。毕竟是和白居易齐名的唐诗大家,在元稹现存的八百余首诗中,除了爱情诗亦有不少精品,比如他的《菊花》就是咏菊的千古名篇,还曾选入语文课本。

大诗人陶渊明采菊东篱,与菊花为伴,将其象征意义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所以元稹这首诗的第一句,便以陶渊明来体现菊花的雅,它在秋天生长成丛,围绕着房舍,就好似陶渊明的草屋一般,再简陋的建筑,在菊花丛中,也幽雅无比,是远离尘俗喧嚣的绝佳隐逸之地。

万木萧条之时,金黄一片的菊花,令诗人入了迷,他也绕着屋舍的篱笆,观赏着菊花。太阳渐渐西下,可诗人却没有离开的意思,仿佛也成为了五柳先生。花瓣娴静,花香清雅,置于玉堂不俗,生于茅屋有光。

为何诗人都偏爱菊花呢?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对人也一样,对物也如此。菊花能够从百花中脱颖而出,位列四君子,是因为当所有花儿都惧怕干燥和冷冽的时候,它在霜风中绽放金黄,用不媚不俗的姿态,为木叶摇落的萧瑟秋季,增添了一抹亮眼的色彩。

当菊花凋谢之后,再无花儿留在枝头。它就像一位孤独的守护者,用自己短暂的一生,去守护世界的魅力,菊花在奉献,却高洁,这教人如何不爱。

晋代时期,菊花就被赋予了隐逸孤高的精神。菊花不在东风中与百花争奇斗艳,只在秋风落叶中盛放。这种不趋时的习性,恰似幽人独往来。而风霜中傲然的身姿,又似积极同黑暗斗争的勇者。

这种精神,像极了道家的隐士,又有儒家的君子之风。穷则恪守自己的气节,独善其身;达则奉献自己的力量,兼善天下。菊花既像是国士,又像是高士,自然也成了文人寄托精神的绝好意象。

王安石读到这首诗后,觉得元稹以“菊花最晚凋零”的立意角度十分不错,因此也用这个立意挑战了一首《菊花》,其中相同立意的那句是“千花万卉凋零后,始见闲人把一枝”。王安石写完觉得自己这首诗不错,至少是胜过了郑谷的《十日菊》。

然而许多诗家认为此诗并不如何。清代冯班认为:

元稹用简短的语句,通过菊花的习性,体现了菊花承载的精神,最后一句像是以自问自答的形式说出了喜爱菊花的理由,但又没有说透彻,说明显,而是留给读者去想象品味,这种“言有尽而意无穷”的绝句,正是唐诗“无迹可寻”的意境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