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冷知识10则,知道3个以上算你厉害,全都知道是学霸!

2020-07-29 01:07:11 作者: 历史冷知识1

1、我国最早的报纸名叫邸报,又称朝报、条报等。邸是汉代郡国和唐代藩镇设在京师的办事机构。邸报的主要内容是报道皇帝的起居言行和皇室动态,发布中央对重大问题的决策、官员的升迁、奖惩、贬斥等信息。

2、百姓一词原是指有钱有势的贵族阶层,百姓即百官族姓,而不是普通贫民百姓。百姓这个词用到最平民的通称是战国以后的事了。

3、汉武帝元狩四年,为了筹集国用,拓展财源,增加政府收入。中央政府发行了以鹿皮为币材的“白鹿皮币”,价值40万钱,因它的币材与币面的价值相差悬殊,可以说是中国纸币最早的尝试。

4、周顗,就是那位“我不杀伯仁,伯仁却因我而死”的名人,以酒量大而闻名海内。他在担任仆射这个官职时,几乎没有醒酒的时候。在北方时,他能饮酒一石,南渡后找不到酒量与他相当的人共饮。后巧遇北方酒友逃亡江南,大为高兴,出酒两石共饮,活活把这位酒友给喝死了。

5、唐太宗时期武将李君羡,作战勇猛,却有一个叫“五娘”的小名。他的籍贯是武安、担任左武卫将军,封爵五连县公统统都犯了李世民“女主武王取代李氏据有天下”谶纬忌讳,被李世民找个借口杀了,做了武则天的替死鬼。

6、宋高宗赵构在位时期,十分宠幸相貌艳丽的两位才人李氏和王氏,大遭皇后方氏的嫉妒。赵构一死,方太后即借宋孝宗的名义对李、王两人下手,以殉先帝的名义将两人逼死,从而报了以往争风吃醋之仇。

7、朱元璋登基后曾发布诏令,老百姓有田地5-10亩的,要栽种桑、麻、棉各半亩,十亩以上则翻倍。他还要去各地的卫所屯田人士广种树木,违者全家发配到云南充军。据当时人估计,在朱元璋的强力推行下,全国共植树10亿株以上。

8、我国有“端茶送客”的习俗,但是在宋朝,“设汤送客”是极为普遍的风俗。宋代是送客汤多是用中药熬制,起醒酒、养生、滋补的作用。这种送客汤随着宋朝的灭亡而退出了日常生活的舞台。

9、康熙年间科考,有一位叫李蟠的考生,生长得五大三粗,身形魁梧。殿试时,他怀揣了36个饽饽入场。诸进士都在规定时间交卷,只有他一直考到了四更天,36个饽饽也在一天之内吃个精光。康熙听说了李蟠的情况后,认为这是个苦学用功之人,于是就将他点为了状元。从此这个李蟠有了一个“饽饽状元”的称号。

10、雍正皇帝崇信佛法,自称居士,还给自己起了两个佛号:破尘居士与圆明居士,表示虽身不出家,却在家修行。他还曾开堂说法,著书收徒。身为日理万机的皇帝,政事不废,还有时间研究佛学,且造诣颇深,实在是难以找到第二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