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裂的欧洲和统一的中国,为何说地理决定了中欧的不同历史?

2020-07-29 00:02:40 作者: 分裂的欧洲和

提到欧洲,大家首先会联想到的是星罗棋布的国家,欧洲的面积实际上很大,达到了1016万平方公里,比我国96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面积还要多,但在整个欧洲却分布着44个国家,数量极其之多。有的读者可能就会感到困惑了,为什么欧洲没有像中国一样诞生一个大一统的国家呢?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种叫"地理论"的观点——

欧洲历史上尽管没有诞生过大一统王朝,但是却诞生过几个疆域极大的帝国,如罗马帝国,查理曼帝国,神圣罗马帝国(有名无实),拿破仑建立的法兰西第一帝国等等。但这些帝国都难以维持长久的统治,当然即便在古代中国,那些封建王朝也难以维持千秋万代的统治,这里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能一概而论。

但不管古代中国的封建王朝如何更替,新兴的王朝总是能够很快统一,建立起新的一统王朝。但在欧洲却似乎很难做到这一点。追根溯源,这里面既有文化、观念和宗教等等因素在发挥影响,但欧洲地理和中国地理的不同,最终却决定了中欧历史的不同走向。

先来看中国的地理,可以说十分的优越,从下面的中国地形图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东面临海,由渤海(内海)和黄海、东海、南海四大海域组成,更远一点就是一望无际的太平洋。在航海条件落后的古代,至少在明清以前,这片海洋为中国抵御了任何外来入侵者的可能,唯一让彼时的中国感到头疼的唯有邻居日本而已。但随着德川慕府上台以后,采取闭关锁国的政策,困扰着明朝的倭寇之乱便顿时消失了。

但日本战国时代的乱象给明朝沿海带来的侵扰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巧妙的视角,试想东南亚板块在分离的时候假如不是飘向南方,而是像欧洲的地中海一样和日本形成一个陆地环绕圈,恐怕对彼时的中国大一统王朝来说,沿海一带的军事压力将猛然剧增,像"倭寇之乱"这样的军事骚乱和摩擦将更加频繁。但实际情况是,由于中国在东面除了面对朝鲜和日本之外,根本没有来自其它国家的军事威胁,因此在中国历史上沿海地区成为一个军事的真空地带。

而中国的南方更是山峦叠嶂,云贵高原,横断山脉和云南边境地区的热带雨林都让东南亚地区的国家无力把自己的势力向北方发展,而中原王朝也无力把自己的势力进一步伸向东南亚。最远只能辐射影响到缅甸,越南这些国家,依照古代的朝贡制度,也只是维持名义上的宗藩关系。譬如明朝永乐时期发动的"明征安南战争"。

虽然军事上总是取得胜利,但是由于山高皇帝远,明朝根本无力维持自己在越南地区的统治,而古代南方,尤其是岭南地区自古以来就是流放犯人的地方,中原王朝也无力开发南方。再看中国西面的地理条件更优越了,高高耸起的喜马拉雅山脉和青藏高原,天山山脉和阿尔山脉组成一道优越无比的天然屏障(前段时间非洲大蝗灾,专家就说了根本无法翻越喜马拉雅山)。所以即便崛起于中亚的波斯帝国也无力把自己的触手伸向被这一道道连绵不绝的群山阻绝的东方,它更愿意把自己的触手朝欧洲伸展,所以巅峰时期它的疆域一度伸展到黑海、高加索山脉和里海地区。

中国在三面都拥有天然的地理优势,除了北方以外,由于缺乏有效的地理保护,于是就有了人造工程长城。试想一下假如在中国的北方也有一道像秦岭这样的山脉,那么蒙古人和满族人估计就没有机会南下了,他们的战马根本无法跨越这重重大山的隔绝。正因为在中国北方地理上具有开放性,所以导致古代中国历史上一直饱受北方游牧民族的侵扰。

虽然双方各有胜负,但中原王朝确实被折腾的够呛,对历代王朝来说,北方的游牧民族一直是一个让皇帝们感到头疼的问题。强一点的像汉武帝把匈奴打跑了,弱一点的像宋朝则饱受游牧民族的打击,最后直接灭亡于蒙古人的铁骑之下。由此可见,中国古代封建王朝的发展很大程度了是因为地理的优越性决定的,试想如果在西面没有青藏高原,天山山脉的阻绝,那么想必来自于中亚的势力将会鱼贯而入,在那样的情况下,想来历代封建王朝也就无法再维持"天国上朝"的荣耀了。

反观欧洲则完全不一样,整个欧洲的平均高度只有340米,地形总体以平原为主,境内最高的山峰是阿尔卑斯山脉。首先在地理上欧洲就不具备天然的优势,缺少高原和山脉的保护,所以导致欧洲也是饱受各种民族的入侵。如三大蛮族凯尔特人、斯拉夫人、日耳曼人,来自东方的匈奴人、突厥人,蒙古人,波斯人,这些民族轮番上阵,可谓是把欧洲折腾的够呛。

从上图中我们还可以发现,欧洲实际上就像亚洲大陆伸向大西洋的一个巨大半岛,总体上来看,它三面环海,而且内海,水系极多。可见欧洲在地理上具有一种巨大的开放性,只要有船,基本上能够跑到欧洲的任何地方,这种地理上的开放性也导致欧洲内部纷争不断。地理开放的结果就是让欧洲在文化、宗教和经济上的交流十分活跃。

活跃的后果带来的就是无法维持思想的稳定,譬如中国由于在地理上拥有巨大的封闭性优势,汉文化能够不受外部文化的影响和干扰,得以在一种稳定的环境中成长。当儒家被提升为国家思想以后,内部的思想竞争也受到限制,而外部几乎没有任何竞争者,周边的民族相对来说都还十分落后,这也是汉文化能够辐射周边,影响邻国的原因。

然而欧洲的开放性让文化,宗教观念充满种种矛盾,每个民族,每个国家都拥有自己的文化和宗教观念,如以伊斯兰教为代表的阿拉伯帝国,以信奉琐罗亚斯德教的波斯帝国都试图把自己的势力伸进欧洲,就连在基督教内部也存在巨大的分歧,从而导致东西教会大分裂。开放性的地理环境决定了欧洲大陆上十分复杂的利益纠纷和势力角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