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隐姓埋名40多年,104岁去世身份被发现,晚年常说4个字

2020-07-28 23:22:36 作者: 老人隐姓埋名

河北邢台曾经有过一个百岁老人,他隐姓埋名在民间生活了40多年,104岁去世其英雄身份才被人发现。老人晚年常说4个字,我很满足。其儿子接受采访时跟记者说,父亲这一生过得确实很满足。这位老人没有愧对祖国,也没有愧对家人,一生相对圆满。

老人名叫肖万世,出生于1905年,病逝于2009年,活了足足104年。年轻的时候,老人曾经参军打仗,还加入过河北省的游击决死队。在抗日战争期间,跟随大家多次抗击日本侵略者。老人在战争时期,立下过10个一等功,12个二等功,他的军功勋章加起来有56枚之多。

单论军功的话,肖万世确实是一个大英雄,但是他的官职却不是很高,这是为何呢?20世纪60年代,肖万世老人在雷波县一个粮站担任站长,期间有一个工人,因为家里实在没有粮食吃,就跑到粮库偷东西,结果被人抓了起来。偷窃从古至今都不是值得提倡的事情,任何一个小偷,都应该接受谴责和惩罚。

当年那个工人被抓之后,按理说应该接受严厉惩罚,但是同情心极强的肖万世,却坚持把人放了。他的大儿子肖亚强后来回忆说,父亲心善,见不得别人受苦。因为这件事,肖万世的档案里面多了一个处分。别人做官都是越做越大,地位越来越高,可肖万世却因为一些小问题,经常接受处分。

不过,肖万世却没有在意这些,他把名利看得很淡,跟其他人谈工作的时候,从来都不计较自己的个人名利得失。从粮食局退休之后,老人整天帮助街坊邻居,每次听说单位和邻居有事儿,就会笑呵呵地跑过去帮忙,而且还不需要被帮者给他什么报酬。1998年,老人因为帕金森综合症和肾衰竭等疾病住进了医院,在医院里接受治疗时,肖万世老人经常与病友们开心聊天,一点都没有住院生病的感觉。

肖万世老人去世后,他的英雄事迹,被媒体大肆报道,曾经与肖万世老人一起工作过的凉山州干部感慨说,我们当年一起修路架桥时,从来都没有听他说自己立功的事。如果不是他去世,我还不知道他居然立了这么多一等功。有人感慨说,老人是一个真正的英雄,也是一个值得学习的好榜样,对此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