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顺帝面对朱元璋的进攻,为何先是吓得弃都逃跑,然后又要反攻?

2020-07-28 23:20:41 作者: 元顺帝面对朱

公元1368年,如果让历史学家来评判这个年份,估计一定会给你这样几个字:不同寻常,意义非凡!说到原因,恐怕主要有下面这几个:

1、在这一年,明太祖朱元璋在应天(今天的南京)称帝,正式建立了明朝。

2、朱元璋派大将徐达和常遇春北上,直取元大都,虽然元顺帝逃出今天的北京城之后,又在上都(今日的内蒙开平)建立了北元政权,但元作为统治中国一个朝代的历史结束了。

3、因为石敬瑭而丢失了四百年之久的幽云十六州,摆脱了游牧民族的控制,回到了中原王朝的怀抱,再次成为保卫中原的屏障。

多么非比寻常的年份,一个与众不同的朝代即将兴起,一个曾经无人匹敌的时代陨落。在后人眼中,这一年对于即将创造历史的朱元璋来说,这个世界充满了希望与挑战;而对于成为时代终结者的元顺帝:妥欢帖睦尔(这名字打起来好麻烦,以后还是叫他元顺帝吧)来说,这真是一个有些搞笑,甚至充满了黑色幽默的时刻。

按说对于历史人物,即便是失败者,我们也应该报以尊重和审慎的态度,看元顺帝的笑话实在有点不厚道,但我们却又不得不承认事实本身就充满了谐谑的味道,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慢慢聊一聊:

一、元顺帝弃都逃走,把徐达都搞懵了

洪武元年(1368年)7月27日,徐达大军攻克了元大都(也就是今天北京城)的东部门户通州,乘胜追击吗?不,徐达下令大军在通州休整待命。元大都就在前面,胜利就在眼前,徐达为何却止步不前?

原来徐达早已得到了情报,元大都的布防非常严密,守军的各项配备充足,更为关键的是城中的粮食储备,足够坚持一年以上。而当时,元军虽然屡战屡败,但元军将领王保保,蒙古名扩廓帖木儿(还是叫王保保更顺口一些),带领了二十万精兵驻扎在山西,如果在元大都城下打起了拉锯战,一旦王保保的援军赶到,便会造成明军腹背受敌的被动局面。

所以在向目标发起总攻之前,徐达需要时间考虑如何实施战役部署,并对多种可能的情况作出准备。可以说,如果真的开打,即便是对徐达这样势如破竹的常胜将军,元大都之战都是一场硬仗,胜负并没有绝对的把握。

调整一周左右,徐达大军才从通州出发,向元大都发起总攻。但是事情的结果让徐达非常意外,那个在情报中被描述得固若金汤,显然会遭遇一场恶战的元大都,并没有多少守军,元军基本没有怎么抵抗,明军就顺利地从齐化门进了城,当然城里也没有元顺帝,这个惜命的元朝末代皇帝,竟然悄咪咪地弃城而逃了。

胜利来得太简单!简单得连主帅徐达都有点儿懵圈。怕此种情况有诈,徐达下令在城中彻查,不放过每一个角落。结果发现元顺帝不仅没有在城里布下埋伏,而且连后宫的娘娘和宫殿里的细软都划拉得一干二净,看来是压根儿就没打算抵抗,打一开始就算计着蹬腿走人。

还犹豫啥?徐将军欢呼庆功,犒赏三军就是了。可惜了固若金汤的元大都,为了争夺这个军事要地,几千年来不知在这里发生过多少殊死抵抗的防御战,没想到好不容易熬成了国家级政治中心,却落了个被弃城的结果。元顺帝这个胆小鬼,真是丢人。

二、元顺帝这么怂是有原因的

都说清朝的八旗子弟,在入关之后沉迷享乐,晚清时又被鸦片所害,最后把原本一支战斗力强大的军队,生生搞垮了。八旗兵从强大到衰弱经历了二百多年,可当年骁勇的蒙古骑兵,在骄奢淫逸中,不到九十年就从巅峰滑到了谷底,这衰落的速度也真是让人醉了。

元朝享国98年,到元末时精锐部队堕落到什么程度了呢?比如说,阿速军曾经是蒙古骑兵中最精锐的一支部队,可是到元末的时候,部队中很多士兵因为贪图享乐的生活,平日极少进行军事训练,有不少人已经连马都骑不了了。

这支军队曾经被派去镇压起义军,但士兵除了祸害老百姓,进行打砸抢烧外,几乎没有什么作战能力,只能根据情报绕道行军,以免与起义军遭遇。有一回他们刚从村舍抢劫回来,路上凑巧碰上了起义军。别说打仗,刚一看到起义军的旗号,首领就立刻命令大军撤退,相当于还没开打就全军溃败,这种素质的军队还能指望打什么仗。

想想普通士兵都这个样子,整天待在皇宫里骄奢淫逸的皇帝就更别提了,而且元顺帝热衷于修炼密宗的“天魔舞”,一门心思地要“修成正果”,心思就不在国家治理上,更别说身先士卒,带兵打仗了。

不知道他的先祖铁木真看到这样的后代,会有什么感想。反正在得知徐达即将兵临城下的时候,元顺帝可没心思怀念祖先,本着“留着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的原则,为了留着脑袋继续当皇上,“走为上”逃之夭夭,自然成了最好的选择。

三、王保保的存在,让元顺帝重燃反攻北京的希望

虽然元末的统治依然腐朽不堪,但并非所有成吉思汗的后代都变成了酒囊饭袋,他们当中还是有人保留了蒙古铁骑的血性,王保保便是他们当中杰出的一员。

就在元顺帝放弃元大都,逃回上都继续当安稳皇帝的时候,王保保却正在竭尽全力与明军作战,以自己手中二十万元军精锐,守护着元朝最后的希望。在王保保的精心部署下,进攻太原的明军,在韩店遭受了重创,明军举步维艰,在山西与王保保进入僵持状态。

此时的元顺帝,突然变得异常英勇起来,下令让王保保集中兵力,北出居庸,光复大都!或许他是受到了王保保韩店大捷的鼓舞;或许他是想起自己也是铁木真的后代,不能辱没祖先的功绩;更重要的是,上都那个苦寒的地方,怎么能够跟莺歌燕舞的大都相比?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