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大败吴三桂,消灭李自成,为何却被侄儿顺治处死

2020-07-28 23:18:13 作者: 此人大败吴三

清朝之所以能够顺利入主中原,除了经历过努尔哈赤、皇太极两任君王的英明领导外,还要全靠他们有一批能征善战的将领,尤其是大清诸王们。在诸王当中,尤其以阿济格、多尔衮、多铎三位同母兄弟最为出色。

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位主人公,此人曾大败吴三桂,消灭李自成,他就是三兄弟中的大哥阿济格。可惜阿济格的结局却不好,为何为大清立下汗马功劳的他,最后却被侄儿顺治处死呢?

阿济格是努尔哈赤第十二子,生母为大妃阿巴亥。在他20岁的时候,就跟随贝勒莽古尔泰(努尔哈赤第五子)征伐察哈尔部,并立下功劳。之后他又跟随贝勒代善(努尔哈赤次子)征伐扎鲁特部,再次立下战功。努尔哈赤十分高兴,便封阿济格为贝勒。

努尔哈赤很是看好这个儿子,当时皇太极的继妃乌拉那拉氏,就是因为见到阿济格的时候没有下轿,结果就被努尔哈赤勒令休离。皇太极即位后,依旧很重用这个弟弟。

崇德元年,阿济格被封为多罗武英郡王,奉命讨伐明朝。阿济格接连攻克昌平、定兴、安肃、宝坻、东安、雄县、顺义、容城、文安等地,五十六战全胜。当其军队凯旋时,皇太极亲自到盛京城外迎接,并亲自倒酒慰劳阿济格。

崇德六年,明将洪承畴率领诸将王朴、吴三桂等支援锦州,结果大败。第二年阿济格攻打宁远,吴三桂率四千人驻守,最后阿济格大败吴三桂,明军损失惨重。

顺治元年,吴三桂投降清朝,清军入关。之后阿济格被封为和硕英亲王,受命为靖远大将军,率领吴三桂、尚可喜等人追击李自成。清军十三战皆大捷,一路追到李自成老营,最后李自成败走九宫山,生死不明。

众所周知,清朝入关后,主要有三大对手:一、南明弘光政权;二、张献忠的大西政权;三、李自成的大顺政权。灭掉弘光政权的是豫亲王多铎,射死张献忠的是肃亲王豪格,消灭李自成的就是阿济格。

由此可见,阿济格对大清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既然如此,为何顺治却要处死叔叔呢?难道是担心他功高盖主?其实这是一部分因素,更重要的是,阿济格实在太缺乏政治头脑,过早暴露了自己的野心,这也是他没有多尔衮和多铎更出名的原因。

《清史稿》记载:“二年,以擅主弟多铎婚,削爵,寻复之。”

就是说天聪二年,阿济格因为擅自为弟弟多铎主持婚礼,便被削去爵位,后来才恢复。从这里可以看出,阿济格是有野心的,只不过他有勇无谋,而且不长记性。

摄政王多尔衮在临终前,曾嘱咐正白旗不要轻举妄动,而且要团结一致。可他刚一去世,阿济格就迫不及待想要收编他的正白旗,让他们拥护自己成为摄政王,结果失败。最后阿济格被削去王爵,并幽禁,诸子皆废为庶人。

谁知在幽禁期间,阿济格还不知悔改,声称要挖地道逃走,还要放火烧监房。诸王请奏皇帝,应该将阿济格处死,以绝后患。于是顺治令其自尽,除宗籍,其子劳亲一同被赐死。直到乾隆年间,阿济格才得到平反,重修墓园。

(参考文献《清史稿》《钦定八旗通志》《清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