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有一座山,仅高数米,却是历史上最早的大军誓师之地

2020-07-28 22:16:17 作者: 河南有一座山

河南大地上,从南往北,名山众多。大别山、桐柏山、伏牛山、太行山,各有特色。但有一座山,高才数米,却同一场重大历史事件有关。真应了那句著名的话: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这座山,就是河南省获嘉县城旁边的同盟山。商朝自商汤灭夏后建立,经历六百多年后,传位至第三十一位国王帝辛时,已是危机四伏。

帝辛就是著名的商纣王。据《史记·殷本纪》记载:帝辛“资辩捷疾,闻见甚敏;材力过人,手格猛兽;知足以拒谏,言足以饰非,矜人臣以能,高天下以声,以为皆出己之下”,但“好酒淫乐,嬖于妇人”。帝辛耗巨资建鹿台、矩桥,造酒池肉林,使国库空虚。他又宠信爱妃妲己以及飞廉、恶来等一帮佞臣,杀王族重臣比干,囚禁箕子,造成诸侯臣属纷纷离叛。军事上帝辛致力于用兵于东南夷族,虽然战争取得了胜利,但商军主力远征东夷,造成商都朝歌(今河南淇县)空虚,无兵可守。周本来是渭水中游的一个古老部落,居住于今天陕西中部的一些地区。到姬昌时,对内重用吕尚、散宜生、太颠、闳夭、南宫适等一帮贤臣,国力日强。

公元前1056年,姬昌对内称王,即周文王。另一方面,姬昌对商朝仍然小心翼翼,以麻痹帝辛的耳目。公元前1050年,周文王姬昌病逝,世子姬发继位,即周武王。武王继位后,继续利用商朝暂时无暇西顾的良机向东扩张。公元前1048年,牧野之战前两年,周武王曾观兵于孟津(今河南孟津县)。《史记》 中说“不期而会盟津者八百诸侯”。而此时的商朝发生了激烈的内乱。帝辛杀了伯父比干,囚禁了另一个伯父箕子,另一些被牵连的贵族如微子等则投奔了周国。

时机已经成熟,武王决定出兵伐商,同时通知在盟津的与盟诸侯一起出兵。伐商的战略计划是:趁商朝主力军滞留东南之际,精锐部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深入王畿,击溃朝歌守军,一举攻陷商都,占领商朝的政治中心,瓦解商政权,让残余的商人及其附属方国的势力群龙无首,然后各个击破。 《诗经·大明》 中记述此事,称之为“燮伐(偷袭进攻)大商”,或“肆伐(快速进攻)大商”。公元前1046年1月26日( “夏商周断代工程”的观点),周武王亲率战车三百乘,虎贲(精锐武士)三千人,以及步兵数万人,出兵东征。同年2月21日,周军抵达孟津,与庸、卢、彭、濮、蜀、羌、微、髳等部族会合,联军总数达4.5万人,不少盟国的国君亲自赶来。联军于2月26日布阵未完就下了雨,联军冒雨继续东进从汜地(今河南荥阳市汜水镇)渡河(黄河,一说由孟津渡河)后,兼程北上,至百泉(今河南辉县西北)折而东行。

27日清晨,周武王姬发在如今的获嘉县同盟山庄严誓师。同盟山原是一个黄土堆,俗名叫“疙瘩山”。当年四周一马平川,周武王部队在此地安营扎寨。众诸侯为表伐纣决心,各带将士,每人捧一捧土,堆积夯筑成盟誓台,高数米,命名为同盟山。武王在此处盟誓,历代文献多有记述。唐代《元和郡县图志》记载:“同盟山,在县东北五里,武王伐纣,与诸侯同盟于此山。”明末清初大儒顾炎武在《天下郡国利病书》中说:“武王伐纣,盟于获嘉。”在这次盟誓大会上,周武王进行了战前总动员,周武王的动员令,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典章《牧誓》。《牧誓》,通行本《尚书》列入《周书》,居全书第十三篇,记述周武王起兵灭商,在牧野决战前的誓辞。内容是训示从征将领和联盟部落,要知道为什么伐纣,如何列阵攻击,以及处理俘虏,是一篇研究西周历史的重要文献。《史记·周本纪》曾全文引用。有较高的史料价值。

武王戎车三百两,虎贲三百人,与商战于牧野,作《牧誓》。时甲子昧爽,王朝至于商郊牧野,乃誓。王左杖黄钺,右秉白旄以麾,曰:“逖矣,西土之人!”王曰:“嗟!我友邦冢君,御事:司徒、司马、司空,亚旅、师氏,千夫长、百夫长,及庸,蜀、羌、髳、微、卢、彭、濮人。称尔戈,比尔干,立尔矛,予其誓。”王曰:“古人有言曰:‘牝鸡无晨;牝鸡之晨,惟家之索。’今商王受,惟妇言是用,昏弃厥肆祀,弗答;昏弃厥遗王父母弟不迪,乃惟四方之多罪逋逃,是崇是长,是信是使,是以为大夫卿士,俾暴虐于百姓,以奸宄于商邑。今予发,惟恭行天之罚。今日之事,不愆于六步、七步,乃止,齐焉。勖哉夫子!不愆于四伐、五伐、六伐、七伐,乃止,齐焉。勖哉夫子!尚桓桓,如虎如貔,如熊如罴,于商郊。弗御克奔,以役西土,勖哉夫子!尔所弗勖,其于尔躬有戮。”周武王总结了纣王四条大罪:惟妇言是用;祭祀不修;不任用亲族;收容并任用罪人。用现代汉语翻译过来,大意是,武王说:“俗话说,母鸡司晨,是家中的不幸。现在纣王只听信妇人之言,连祖宗的祭祀也废弃了。他不任用自己的王族兄弟,却让逃亡的奴隶担任要职,让他们去危害贵族,扰乱商国。今天,我姬发是执行上天的惩罚!向着胜利,前进……”

听了武王的讲话,周军将士们士气大振。28日拂晓,联军进至牧野。《诗经》记载:“牧野洋洋,檀车煌煌,驷騵彭彭。维师尚父,时维鹰扬。凉彼武王,肆伐大商,会朝清明。”朝歌城内没有足够的精兵可以破敌,帝辛只好仓促武装大批奴隶、战俘,连同守卫国都的军队,开赴牧野迎战。根《史记》记载,帝辛出动的总兵力有七十万人,另一些文献记载是十七万。《诗经·大明》 称:“殷商之旅,其会如林”。《逸周书·克殷》记载 :周军先由吕尚率数百名精兵上前挑战,震慑商军并冲乱其阵脚,然后周武王亲率主力跟进冲杀,将对方的阵形彻底打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