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追杀我西路军将士的马匪旅长韩起功跑那去了?

2020-07-28 22:14:18 作者: 当年追杀我西

韩起功(1901—1951)

1927年9月,宁海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2集团军第26师(师长马麒),任第77旅第22团第2营营长。

2月所部扩编为甘肃陆军第4混成旅第3团,升任上校团长,10月份 所部扩编为国民革命军暂编第1师(师长马步芳)第3旅,升任少将旅长。

1930年所部改称第2方面军暂编第20师第6旅,仍就担任旅长,1931年5月,所部改称新编第9师第3旅,任少将旅长。

1937年初,红军西路军到新疆路过河西走廊张掖时,韩起功是马家军所部300旅旅长,当时他的部队驻防张掖,受马家军前线总指挥马元良指挥。在与西路军作战时,韩部300旅作为马家军的主力,用步兵,骑兵,加上民团对红军层层包围,轮番攻击,后边还以大刀队压阵,有后退者立即杀头,杀害了难以数计的红军战士。西路军战败失利后,张掖成了关押红军俘虏和伤病员的集中地。

红军中的被俘人员和伤病员被陆陆续续押到张掖来,韩起功对红军人员使用了极其残忍的手段进行折磨并杀害。残害手段有火烧,吊打,枪杀,刀砍,活埋,甚至剥皮,挖心,取胆。在张掖县境内被杀害的红军达3240人,其中枪杀575人,烧死56人,活埋2609人。张掖的东教场,牛王宫,高家庄,下摊子,十里行宫,韩家花园,义园广场,北城墙根都成了杀害红军的刑场。尤其是东教场,成了最为恐怖的杀人场所,曾在夜间活埋红军伤病员,先用大刀,锄头,斧头,铁掀一阵疯狂砍杀,然后不管死活全部推进坑里埋掉。据东教场附近一位目击者的农民回忆说:埋人的大坑有4丈长,2丈多宽,六丈多深,推进去的人把坑都填满了。此日早晨看到大坑周围的血像水一样流向大路和旁边的地里,地上扔满了帽子,背包和布鞋。有一个女红军和两个小孩子,浑身血淋淋的从坑里爬出来,又被马匪推进坑去埋掉。

西安事变后,国共关系有所缓和,谈判将红军改编成八路军,国共双方不再敌对。我党跟马步芳交涉让其优待我西路军被俘人员。张掖医生高金城受我党委托,建立”福音医院”,接受抗日伤病员的住院治疗,协助寻找流散西路军人员。不久,他与西路军流散人员临时党支部取得了联系,向他们通报了国际国内的形势和党在兰州建立办事处的情况,并以缺少护理人员为由向韩起功要回了女红军王定国,徐世淑等人。在临时党支部的密切配合下,开始了营救红军的工作,医院的20张床位经常住满了红军伤病员,治愈后,一批又一批送到兰州八路军办事处,转送延安。

流散红军大批离开张掖,引起了敌人的怀疑,高金城与临时党支部商议,决定将支部成员分批撤离。不久,韩起功部一位与高金城关系不错的处长告诉他,马步芳准备秘密处决一批共产党员,名单上有高的名字,劝他迅速离开张掖,但他认为自己担负的任务尚未完成,故把自己个人安危置之度外,继续设法营救失散红军。

1938年春节前夕,高金城又收容了十几名红军伤员住院治疗,2月3日(正月初四)凌晨,韩起功派中校军官马兆祥,谎称韩师长得了急症,请高院长出诊,将他骗到100师司令部,韩起功逼迫他承认是共产党员,让他交出共产党员名单,交代放走了多少共党分子,高金城大义凛然,临危不俱,赞扬共产党爱国爱民,是抗日救国的先进党派,痛斥国民党反动派是民族败类,韩起功是嗜杀成性的土匪,刽子手。他恼羞成怒,命令断其四肢,高金城忍受巨痛,骂不绝口,被活埋在张掖大衙门后花园里。

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在甘肃站稳了脚跟,开始清理地方军阀派系,蒋介石派嫡系部队进入河西走廊。韩起功所部调至青海罗家湾,韩回青海后,随即被削去兵权,马步芳遣他回循化老家为民。

韩起功打点半生搜刮的财物回家,马步芳暗中派人扮作一群土匪,在途中将他所携带的黄金珠宝洗劫一空。

1949年解放大军挺进大西北,马家军土崩瓦解,此前不久,韩起功被马步芳再次起用,担任新编骑兵军军长,马家军溃败后,韩起功带着残部逃进祁连山中的火烧沟台,其行踪被一名流落失散在张掖的红军发现,这位当年的西路军战士连夜赶到张掖城里,报告给解放军军管会,而这时韩起功又遭劫难,所带的黄金和银元被部下抢走,还遭到溃兵一顿毒打。惶惶如丧家之犬,穷途末路之下,只得向解放军投诚。但是在临夏军分区关押期间,他企图逃脱未遂,1950年11月转押临夏分院后,韩起功又煽动,挑拨,组织犯人暴动。计划先杀看管人员,再抢枪支逃出监所,继续与人民为敌。

1951年,人民政府清算了韩起功的罪行,鉴于他在西路军西征期间残忍杀害我西路军官兵的暴行,被判处死刑,他也应该得到了他的报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