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春秋战国之吃货的世界你不懂

2020-07-28 22:11:58 作者: 舌尖上的春秋

整个春秋战国,有不少吃货的故事。关于吃,作为人生之大事,圣人亦不忌讳,孔子说三月不知肉味,孟子说鱼与熊掌,诸侯国君虽是山珍海味,也有各自钟情之食物,他们都是绝对的吃货。郑国灵公时期的“染指于鼎”、廉颇的”尚能饭否“、晏婴的”二桃杀三士“,都是因为吃而惹出来的春秋动乱。

只要诸侯们愿意,他们可以把任何动物变成美食,这其中也包括人。齐桓公作为仁义霸主,吃遍天下美食觉得舌之无味,后来还清蒸吃掉了易牙的儿子;晋文公困顿饥渴之际,也是吃掉了介之推的大腿。

吃货们的执念是非常坚定的,不要小看吃货的执念,为了吃好喝好,诸侯国君们不惜网罗天下名厨,搞出个宫廷机构,是为御膳房。《国语》中有“天子举以大牢,祀以会;诸侯举以特牛,祀以太牢;卿举以少牢,祀以特牛;大夫举以特牲,祀以少牢;士食鱼炙,祀以特牲;庶人食菜,祀以鱼。”不同阶级都有不同的饮食标准,但天子诸侯就没有这种限制,比如吴王僚就喜欢吃鱼。

当然,诸侯们作为资深吃货,表面上还得尊重礼乐制度,他们不仅自己要吃,还得让祖宗们跟着吃。《左传》:“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周人重视祭祀,而祭祀时最重要的就是要吃,祭祀仪式结束后,王室贵族聚宴,才能吃到高等级的食物。

《礼记·王制》:“诸侯无故不杀牛,大夫无故不杀羊,士无故不杀豕,庶人无故不食珍,庶羞不逾牲。”天子诸侯们要吃到自己喜欢的美食,还是不那么容易的。于是春秋战国的诸侯们特别喜欢会盟,因为诸侯会盟,开大会小会,其中少不了的环节就是吃。葵丘会盟、召陵之盟、渑池会皆为如此。

诸侯犒赏三军也是吃,城濮之战后晋文公举办庆功大会,就曾摆上丰盛的宴席。据说当时参与人数之多,规模之大,可谓盛况空前,表现出的是晋文公这个吃货的豪迈之情。

在春秋战国,吃货诸侯们,因为吃往往影响历史进程。比如晋灵公酷爱吃烤熊掌,有个屠夫因为烤熊掌没有烤熟,败了晋灵公的味口,就直接被杀掉了。这也成了赵氏家族弑杀晋灵公的理由之一。晋灵公没有遇上好厨师,楚成王就不同了。他被叛军包围,临死前还想着吃熊掌,也是个十足的吃货。宋国有个华元,跟楚国交战时,临阵前煮了一锅羊肉汤,因为没有给驾车的人吃,遭到嫉恨,战场之上驾车的人竟然直接拉着华元冲到了敌军丛中,导致他被活捉,宋军大败。那个驾车的人,也显然是个吃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