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宝玉人生两次“第一次”,偏偏都是袭人,背后大有深意

2020-07-28 22:10:13 作者: 贾宝玉人生两

人的一生中,会经历无数“第一次”,精彩或平淡,自有其价值。

在《红楼梦》里,曹雪芹为贾宝玉安排了两个“叛逆”的第一次,第一次云雨、第一次打人,而这两个第一次偏偏都和他的大丫头袭人有关,这背后有何深意?

袭人愿意和宝玉偷试,是她觉得自己是贾母配给宝玉,以后要做姨娘。

都说晴雯心比天高,但袭人又何尝不是呢?她在晴雯面前,将自己和宝玉称为“我们”,可见她早已越了礼法的界限,将自己视为贾家的一份子。

正是出于这一点,袭人才会常常站在王夫人的立场,时时规劝宝玉多读书、考功名,甚至是搬出怡红院,和其他姐妹保持距离。

“枉自温柔和顺,空云似桂如兰。堪羡优伶有福,谁知公子无缘。”曹雪芹写给袭人的判词告诉我们,她白白地用“温柔和顺”的态度对待宝玉,奈何与宝玉无缘,最后只能嫁给了优伶蒋玉菡。

在封建时期,伶人的地位是很低下的,只是权贵的娱乐工具,与小偷、强盗等同属“下九流”这个类别。

贾家败落后,怡红院第一个被迫害的女子就是袭人,因为她筹谋了许多年的努力付之东流了,争取了数年的姨娘之位就这么没了,内心的精神支柱崩塌,原本应该是风光的宝二姨娘,一转眼却变成了抬不起头的优伶之妻,地位的落差对于有野心的袭人来说,该是最大的打击了。

曹雪芹将宝玉人生的两个第一次都交给袭人,就是为了伏埋千里,铺垫袭人的悲剧,暗示她将再一次成为怡红院第一个遭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