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人功力差不多,为何张三丰能活几百岁,周伯通却死在这里?

2020-07-28 21:07:32 作者: 两人功力差不

所谓“强中自有强中手,一山还比一山高。”自古以来,佛、道两家在我国历史上占据了极大的地位,也因此衍生出许多奥妙文化,而金庸先生就将这两个宗派引入自己的作品,因此笔下也出现了许多佛门、道家高手,其中道家高手中有两人最为了不起,分别是老顽童周伯通与武当张三丰。

周伯通乃是全真教主王重阳的弟子,此人心性率真,无忧无虑,因此比较适合修炼武功,当年他被黄药师关押在桃花岛上,十几年内练成了三大绝技,分别是以柔克刚的“空明拳”、提高实战能力的“左右互搏术”以及天下武学总纲——《九阴真经》,在《射雕英雄传》时代,周伯通的武功修为就已经超越了黄药师,其后到了《神雕侠侣》中,经过几十年的沉淀,周伯通武功愈发精纯,黄药师、一灯大师也因此自认不如(可参考《神雕侠侣》“华山之巅”这一章)。

至于张三丰,他没有周伯通的奇遇,一生武功都是靠自己一步步摸索出来的,因此花费时间比较长,据小说记载,张三丰20岁左右上了武当山,闭关参悟部分“九阳神功”心法与道家经典,一直到七十岁才神功大成,百岁之后武功修为能够与郭靖比肩,原文:【“我百年的修为,或许能与郭大侠比肩。”】

不难看出,张三丰的功力与《神雕》后期郭靖的内功修为在伯仲之间,大家都知道,老顽童与郭靖修炼内功的时间基本相同(老顽童因为让郭靖背诵《九阴真经》,结果自己也记住了。)再按照周伯通痴迷武学以及黄药师、一灯大师等人的评价来看,此人功力不会弱于郭靖,那么问题就来了:周伯通与张三丰功力差不多,为何张三丰能够活几百岁,周伯通却死在一个荒山之中呢?

《倚天屠龙记》中周芷若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周芷若道:“……尊师曾经听过郭襄祖师谈过,周伯通仍旧是顽皮率真,最后他和瑛姑一泯前嫌,隐居在幽深静美的百花谷处,岁终而亡。”他最后死在百花谷中,从这句话可以知道,周伯通的结局乃是郭襄流传下来的,可见周伯通寿命不会超过200岁(毕竟郭襄几十岁就挂了),为何会如此呢?

结合《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三部作品内容记载来看,笔者认为关键原因在于两个字——女人!张三丰终生未娶,而且元阳未泄,原文【张三丰并未婚娶,虽到百岁,仍是童男之体,八十余载的修为,那“纯阳无极功”自是练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道家养生中有“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炼神还虚,炼虚合道”这几个境界,首先第一个就要求“炼精化气”,可见童男之身对寿命有着极大的帮助。

而读过《射雕》的朋友都知道,周伯通早已不是童男,被瑛姑这个女人给夺走了,这才是最大的区别,由此可见,周伯通功力不输张三丰,却比他早死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不再有童男之身,无法达到道家养生的境界吧?

不知各位大侠意下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