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智慧:大器晚成之人,往往具备3个特点,有一个就要恭喜你

2020-07-28 21:06:37 作者: 老祖宗智慧:

人生就是一场修行,在挫折与困境的淬炼下,才有可能变得更加成熟,最终做出令人刮目相看的成就。古往今来,年少成名者备受追捧,让人羡慕嫉妒恨,无人不希望年轻时就能扬名立万,成为同龄人当中的佼佼者。羡慕归羡慕,但要清醒地意识到,年少成名未必是一件好事,比如曹冲、方仲永和王勃等人,结局都不太好。

相比较而言,大器晚成者更值得敬佩,在他们身上,一定具备某些优秀特质,而不是靠运气走上人生巅峰。翻开历史书籍,大器晚成之人屡见不鲜,八十岁还在钓鱼的姜太公,四十多岁还只是个亭长的刘邦,以及五十岁才开始写《西游记》的吴承恩,他们最后都名垂青史。

中国有句老话,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类似的名言警句还有很多,比如“欲速则不达”、“耗时需要多磨”、“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等等。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能心浮气躁,否则必将一事无成,做人也是如此。老祖宗曾总结出一个道理:大器晚成之人,往往具备这3个特点,有一个就要恭喜你。

一、志向远大

失败不可怕,就怕失败后一蹶不振,从而自暴自弃,放弃坚持多年的目标和志向。有些满腹才学之人,因各种原因屡屡受挫,事业毫无起色,生活也一团糟,开始陷入迷茫,甚至怀疑人生,找不到正确的方向。古人云:“有志不在年高,无谋空言百岁。”浑浑噩噩的态度不可取,想要到达成功的彼岸,年龄不是最大的阻碍,没有志向才最可怕。

网上有句流行语,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此处所谓的梦想,指的就是志向,曹操曾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王勃在《滕王阁序》里写道:“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如果一个人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区别呢?

二、永不言弃

定位好自己的目标,在心底树立远大志向,然后就要为之奋斗,永远不要轻言放弃。在成功的道路上,存在许许多多的拦路虎,原本各方面不分伯仲的一群人,为何有人实现梦想,有人却与成功失之交臂,不要把失败的因素推脱给运气不好,或者缺少关系和人脉,怨天尤人的心理百害而无一利。

归根结底,是输在了半途而废。一位哲学家说过,能打败你的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真正强大的人,从来都是从自身找原因,然后改掉不足之处,让自己越来越优秀。刘邦当年远不如项羽,经常被打得落荒而逃,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在失败中总结教训,最后绝地反击,建立大汉王朝。

三、不断学习

民间有句俗语:“活到老,学到老。”闭门造车的人,早晚都会被淘汰,只有不断学习,提升自身能力,把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和生活中,才会距离成功越来越近。勤能补拙的道理,想必大家都懂,即使智商不如他人,只要付出更多努力,每天进步一点点,日积月累,肯定能让人刮目相看。

在学习的道路上,不能骄傲自满,要保持谦逊的态度,就连孔圣人都说“三人行必有我师”,作为普通人,有什么资格狂妄呢?不可急于求成,把“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的道理铭记于心,相信厚积薄发的力量,只有量的积累,才能产生质的变化。

现如今,生活节奏较快,人们更渴望尽早成功,容易产生浮躁的心态。但是,二八定律告诉我们,成功者只是少数,想要成为其中一员,就必须付出数倍于别人的汗水,没有谁可以随随便便成功。假如你现在很迷茫,同时穷困潦倒,切勿破罐子破摔,不妨静下心来,为自己树立一个目标,然后坚定不移地去努力,通过不断积累,从而改变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