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高宗李治是怎么即位的?他算是一个好皇帝吗?

2020-07-28 21:05:53 作者: 唐高宗李治是

李治排行第九,如果按照传统观念,他肯定没有资格即位,但是李世民通过非正常手段登上皇位,他在处理父子关系的时候同样犯下大错。结果,太子公然起兵反抗皇帝,李世民不得不将其罢黜,重新选择一位皇子作为接班人。刚开始的时候,李治并没有得到信任,他在众多皇子中显得比较沉默,能力也相对平庸。

李泰地位更高,平常表现得十分孝顺,很受李世民喜爱。当时,李世民想让李泰做接班人,但是大臣们强烈反对。李泰性格比较凶残,做事喜欢使用暴力手段,他为了防止李治和自己争位,派人对弟弟进行了恐吓。这件事被李世民知道后,李泰失去了即位的资格,很快就被冷落了。李治性格温和,待人友善,个人能力中等偏上,在大臣们的支持下,李世民将他确立为接班人。

李世民为了提高李治的治国能力,亲自对他进行教导,上朝的时候总把他带在身边。每天结束朝会后,李世民还会对李治进行考核,看看他在处理国政的时候,有哪些不足之处。李治性格虽然比较温和,但并不是胆小怕事,有一次,李世民要杀人,大臣们很少看皇帝发火,都不敢说话。李治竟然站出来顶撞父皇,李世民这才消了火,放掉了犯罪的官员。这件事之后,大臣们对李治更加信任,认为他就是唐朝最合适的新皇帝。

不久之后,李世民去世了,李治顺利登基。唐高宗当了30多年皇帝,在政策上没有做太大的改动,基本沿用了李世民制定的好制度,唐朝的国力不断增强。李治还不断派兵进攻突厥,保证了地方的安宁,文治武功都不错。总的来说,李治有能力、有志向,只是缺乏魄力,不过还算是一个好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