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是怎么来的(2/2)

2020-07-28 21:07:52 作者: 德国是怎么来

在公元九年,也就是我国东汉王莽篡汉那段时间,在条顿森林的一次战役中,罗马士兵遭遇到了日耳曼部落武士的伏击被打得全军覆没。

从那以后,罗马和日耳曼地区隔着莱茵河对峙。这基本上就是日后的欧洲版图的雏形。

其实可以说从这时候开始,罗马就开始变得和现在一样啥也不是了。原因大概目前基本共识就是罗马帝国开始信仰基督教,一切的精力都用在当神棍不做人事上面了。以至于那么伟大的罗马帝国最后干脆被蛮族部落给灭了。

罗马帝国完蛋后,现在的法国和德国那块地盘上就形成了著名的法兰克王国。

多说一句,这时候的欧洲大陆才是真正的封建社会。我记得之前听袁腾飞老师的讲课中就谈到过,似乎现在历史也不讲我们中国以前属于什么封建社会了,太扯。

当时欧洲大陆的人们就是因为突然蛮族征服了欧洲,所以就相当于原始部落的一些关键人物成为社会中坚力量了。说易懂点,比如领着n个部落的氏族头领就是后来的欧洲贵族,比如部落首领就成了伯爵,部落里带头打仗的就是公爵,诸侯在自己的封地内部就是个独立王国,他们的亲戚就成了当地官僚。

各位看一些欧洲古代故事觉得是不是有点搞笑,其实这就是原因。他们在一个独立范围内就是一个家庭式的势力范围,下面的人就傻乎乎的跟着这些所谓的国王贵族伯爵公爵什么的,这才是封建社会。

这么一说,各位想都想得出来,我国古代是不是只有春秋战国时期才算封建社会?秦始皇统一之后是吗?主要朝代不都是中央集权了吗?跟封建有半毛钱关系吗?

又说回法兰克王国,这个法兰克王国皇帝偶尔有点权力,但是大多数时候就跟日本天皇一样完全没有存在感,下边的诸侯们也完全无视他,各个辖区语言文字都不一样,这真是活脱脱的欧洲版春秋战国时代。

后来皇帝死了,想当然就把法兰克王国一分为三,均匀地分给他的三个儿子,这其中东法兰克王国就是后来的德国,具体领地就是现在的德国跟奥地利现在的那个区域。

说到这里,大家能明白为啥希特勒一个奥地利人居然可以跑到德国当总理了吧?就是这个原因,奥地利和德国基本上同种同源,他们两国之间人民也不觉得对方是外国人,就连之后的普奥战争都号称是“兄弟战争“。

后来差不多在我国宋朝的时候,当时的东法兰克国王为了凝聚人心,又跑去意大利让教皇给加冕了一次,并且很无耻地将势力范围命名成了“神圣罗马帝国”,也就是历史上的“德意志第一帝国”。历史上这个莫名其妙的所谓帝国因为啥也没有,所以也没人去推翻,居然维系了九个世纪直到1806年才被拿破仑给灭了。

这八九百年是怎么过的呢?其实还是不停地打来打去,虽然皇帝被教皇册封了,但是他们两谁也不服谁,一方力量强大了就带头把另一方给整死了。

这一来二去,德意志地区就更散了,到最后就基本进入了无政府状态,变成了三百多个自由城邦。搞得连商人们自发组织的一个极像《火影忍者》里面“晓“这么一个叫“汉萨同盟”的组织权力和资本比皇帝都充实,可见当时的皇帝算个啥。

1806年7月12日和16日,16个德意志诸侯的全权代表在巴黎与法国外交大臣塔列朗签署《莱茵邦联文件》,宣布脱离德意志帝国,在法国皇帝保护下组成“莱茵邦联”,并与法国结成军事联盟。

1806年8月1日,派驻雷根斯堡帝国议会的莱茵邦联成员发表正式声明,宣布退出帝国。8月6日,德皇弗兰茨二世放弃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称号,同时宣布解除所有帝国等级对于帝国所承担的义务。古老的神圣罗马帝国终于结束了它的历史篇章。

德意志地区的人意识到自己是德国人是一件非常非常晚的事。前面不是说过吗?“神圣罗马帝国”持续了九百年,所以他的崛起也是最晚。后来在俾斯麦担任普鲁士王国首相期间,在1866年发动了普奥战争并取得胜利。

1870年又进行普法战争,打败了法军。年底南德四邦加入了德意志联邦,俾斯麦靠“铁血政策”自上而下地统一了德国。有点搞笑的是,俾斯麦搞的这个“德意志第二帝国“居然也叫罗马帝国。

这面这段话我几乎是完全Copy了我高中课本内容。之前各位在学习世界史的时候是不是不知道课本中没头没脑的在说些啥,现在看我简单说完前因后果有没有觉得一下就理解了^_^。

之前文章中提到的希特勒建立的,按顺序就是德意志第三帝国,也就是第三罗马帝国了。各位是不是觉得这欧洲人是不是被罗马打出心理阴影了?被灭了上千了居然后来这些人的理想还是以“罗马“为荣。

俾斯麦统一之后,这时的德国才算是真正的崛起,而这个时间点正是大清第二次鸦片战争后。随后伴随着第二次工业革命,德国战车就迅速成型了,各位这时再回去看我写的宝马摩托车的历史就知道那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背景了。

最后总结一下,德国其实完全可以称之为一个世界上的后起之秀,那块地上的日耳曼人多年来就是一群散漫的城邦,而且自古以来就被四面夹击(东边波斯人突厥人,南边罗马人,西边高卢人,北边挪威瑞典丹麦海盗),所以为了活下去,每个人都是一身作战DNA,因为不作战早就死光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