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荔枝园都在南方,杨贵妃是如何吃到新鲜荔枝的?

2020-07-28 21:09:55 作者: 在古代,荔枝

沉鱼落雁,闭月羞花,描述的就是古代的四大美人。西施浣纱说的是沉鱼,说的是昭君出塞说的是落雁,貂蝉拜月说的是闭月,杨贵妃观花说的就是羞花。众所周知杨贵妃深受皇帝的宠爱,从古至今对杨贵妃与唐玄宗之间的爱情也是多有称赞和惋惜,虽然结局让人唏嘘,但是他们的爱情也受到了很多人的羡慕。虽然在现代人看来杨贵妃的结局是一个悲剧,但是她所得到的宠爱却是历史上很多妃子都比不过的。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杨贵妃为何能够吃到新鲜荔枝?唐朝的生鲜配送有多快?

杨贵妃是众多才子佳人中红尘妃子,其中杜牧就写过一首《过华清宫绝句三首》,里面有一句成为了千古传唱,就是“一记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杨贵妃吃荔枝是有史实依据的,这样的故事也引来很多人的猜测。大家都知道荔枝是来自热带地区,而当时的杨贵妃是住在北方,南方与北方相差数千里,如果按照古代车运送的话至少需要三天以上。但是,拿到杨贵妃手里面的荔枝却是非常新鲜的荔枝,这样的说法引发了很多人的猜测。杨贵妃吃到新鲜荔枝,这个新鲜荔枝到底是怎么来的呢?

很多人认为是来自四川,也有很多人认为是来自岭南。因为杨贵妃曾经在四川生活过,杨贵妃的父亲在四川担任过蜀州司户,这也就能解释杨贵妃为什么爱吃荔枝。并且唐朝时候的四川产荔枝是一个常见的事情,而且产的荔枝还比较多。有史书记载,四川的荔枝是上品,所以杨贵妃吃的荔枝很有可能是来自四川一带的。并且四川这个地方是荔枝种植的最佳地理位置。最后,四川离当时的唐朝首都长安城距离上是最短的,如果用马车运送来的话,荔枝是可以保持一定的新鲜度的。于是,就得出杨贵妃吃的荔枝是来自于四川。

在历史书中有记载,唐玄宗宠杨贵妃到一个什么样的地步呢?因为杨贵妃爱吃荔枝,于是唐玄宗设置了荔枝古道,并且修建了运送荔枝的驿道,1000多公里的路途有上百个荔枝的驿道,这条线路被考古学家认为是荔枝古道。这条古栈道离长安是最近的,也被认为为当时的生鲜速配道路。走这条道路速度可达到一天300里以上,总共需要的时长大概是7天。

在古代运送给皇家的各种各样的物质必须是新鲜的,必须是每日都要用最快的速度送往皇宫。就通过荔枝古道这一件事情来说,可想而知当时的杨贵妃是有多么受宠。而当时的唐玄宗对杨贵妃是有多么深的爱意,仅仅是因为自己的妃子喜欢吃荔枝所以就修建了这么一条道路,所花费的人力物力财力也是巨额的,为了能够让杨贵妃吃到新鲜的荔枝,唐太宗不顾大臣们的反对将杨贵妃宠到了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