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园三结义没延续!关兴张苞不带刘禅,独自结义的原因

2020-07-25 05:32:34 作者: 桃园三结义没

三国时期时,到处都是尔虞我诈,但是三国时期的所有人都羡慕一对兄弟,他们就是刘关张三兄弟,在三人刚相见时便一见如故,于是便有了桃园三结义。

但是到了三国鼎立时,蜀国刘禅因为一件事而愤愤不平,因为张飞的儿子张苞与关羽的儿子关兴结义却唯独没叫上他;其实刘备也不希望他们三个结义,因为三人素不相识,身份地位差距大,一旦养成习俗,会对后期产生很大的影响;甚至会对蜀国的存在造成很大的影响,这也是刘备和诸葛亮未卜先知的表现;

况且兄弟之间的情义不是一簇而就的,必须要培养的,刘备并不希望刘禅因为兄弟情而与自己一样去战场上,所以三人之间的结义刘备与诸葛亮是不同意的。

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并不是只要结义了就会终身效忠于自己,难道在历史上兄弟之间的背叛还少吗,如胡亥为了当上皇帝而与赵高一起把自己的哥哥扶苏给杀了,袁氏兄弟间的背叛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其实桃园三结义后的一段时间里刘备对关羽和张飞还是有戒心的,不过后来这种戒心随着关羽和张飞的衷心而慢慢的消失了,但是,刘备对刘禅与关兴、张苞的结义持有不同意的意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