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读懂汉高祖刘邦的一生:如何从不务正业走向帝王宝座

2020-07-25 02:14:07 作者: 三分钟读懂汉

故事的开始,令天地变色的大人物也还是个混迹乡间田野玩泥巴的孩子,也和我们一样喜欢追星。

刘邦从小就坚信自己能成为一名出色政客,守着家中田业的微薄收入勉强度日,实非大丈夫所为。朴实的刘父对儿子这种“不务实”的想法十分看不起,常常呵斥其懒惰,不如其兄长会经营。傍晚时分,街坊邻居早已熟悉责骂声又从刘家传出,我的志向岂是你们这些麻雀懂的,刘邦心想。当晚入夜,刘邦决定不能再如此浪费光阴了,要干出一番大事业,遂捡好干粮,收拾包袱去投奔自己的偶像——传说门客三千的魏国公子,信陵君。

信陵君

信陵君礼贤下士,名冠天下,就在刘邦幻想着跟随偶像走南闯北打拼事业的美好场景时,突然被告知信陵君已死,一切皆如梦幻泡影。恰逢信陵君昔日门客张耳招纳门客,刘邦便投于其麾下。然,时世弄人,前线战场上,魏国被秦国打的节节败退,于秦始皇二十二年(公元前225年)国灭。树倒猢狲散,国破山河摧。张耳被秦通缉,门客皆散,刘邦花了几年时间搞明白了一个道理,话本子里写的什么英雄一出场便是建功立业、光宗耀祖都是骗人的,或者他就不是那个英雄。

刘邦剧照

去时意气风发,归时形容憔悴。收起了英雄热血,刘邦回到家乡做起了沛县泗水的亭长,还娶了个如花似玉的娘子,日子过得也还算安稳。刘邦以亭长身份押送泗水郡得徒役去往骊山修墓,怎料途中徒役纷纷逃跑,所剩无几,按大秦律法,囚徒逃跑,押送者刘邦也难逃一死。烈酒入喉,刘邦满脑子都是秦始皇巡游的画面,威风八面,浩浩荡荡,自己亲口说出的“大丈夫应如是”还在耳畔回响,我命由我不由天,无论我是不是这乱世英雄,在世上走一遭,都要无悔才好。刘邦给剩下的囚徒们松了绑,放他们离开,其中一部分人表示身无长物,无以为报唯有誓死追随。就这样,刘邦带着十几个壮士朝着迷雾蔼蔼的前路冲了过去。

战争的号角响起,群雄皆现逐鹿天下。公元前209年,大规模农民起义爆发,陈胜吴广揭竿而起,占地陈州。刘邦除去出尔反尔的沛县县令后,百姓推举其为沛公,刘邦顺水推舟,设祭坛,立赤旗,称赤帝子,扩军至三千。后刘邦带领军队四处冲锋,不料守将雍齿叛变,项梁助其大败雍齿,重夺丰邑,刘邦感其恩德,归于项梁麾下。

时英雄短命,秦将章邯大破定陶,项梁战死,刘邦、项羽二人分兵,刘邦驻砀郡。项梁死后,秦弃楚攻赵,楚怀王迁都彭城,封沛公刘邦为武安侯,项羽为长安侯。赵王困于巨鹿,请楚国支援,楚朝廷一致推选沛公刘邦北上救赵。刘邦行军途中收服高阳人郦食其,随后其弟郦商率部下四千人入沛公麾下。郦食其擅计,郦商善于攻城,刘邦得此二人,接连大败秦军,攻下颍川后与张良韩军合兵。知人善用的刘邦一路势如破竹陆续夺取丹水、武关等地,在蓝田大破秦军,至此,秦朝已入风烛残年,奄奄一息。

汉元年十月,秦王子婴将玉玺献与刘邦,秦亡。刘邦经张良等人劝阻,退军至灞上。项羽设鸿门之宴,待刘邦来,刘邦通过项伯向项羽示好,后又借故回到自己营中,逃过一死。鸿门宴后,项羽入咸阳,自称西楚霸王,削弱刘邦兵力,并多方掣肘其势力。汉元年二月,诸侯罢戏,局势逐渐混乱,刘邦趁机占领西楚都彭城,后被项羽反攻,仅率数十人逃脱。

汉元年七月,刘邦劝说英布,联络彭越,派韩信攻城,又使出反间计使得范增回乡,派记信诈降楚军,计谋连出,战场瞬息万变,终于项籍无路可走,与汉订盟,鸿沟为界,东楚西汉。虽盟约已定,但权利醉人。在张良等人的劝说下,刘邦决定乘胜追击,垓下一战重创楚军。后西楚霸王自绝于乌江,刘邦成了述说历史的胜利者。

汉高祖刘邦

公元前202年,刘邦于山东举行登基大典,定国号为汉,史称汉高帝,定都长安,长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