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彧果真如杜牧所说,是一个令人不齿的伪君子?历代史书各有见解

2020-07-25 01:07:58 作者: 荀彧果真如杜

从公元184年的黄巾之乱爆发东汉王朝开始丧失掌控天下的实权算起,一直到公元220年曹丕代汉自立为帝的这段历史时期,可以说是我国古代历史上最为群星璀璨的一个时代了。尤其是那些指点江山于乱世的大人物,更是具有着独特的人格魅力。

荀彧剧照

譬如,荀彧这位帮助曹操一统北方的首席功臣,便是一位颇具争议的历史人物。时至今日,许多人对他的评价依旧是呈现着一种两极分化的态势。毕竟,荀彧一生几乎全都在辅佐曹操平定天下。可后来却在曹操权势日盛之后与他相反目,以至于最终被其逼迫致死。正因为如此很多人都将荀彧视为汉室的忠臣,可也有很多人认为荀彧只不过是一个想邀功于后世的伪君子罢了。

荀彧剧照

那么荀彧在辅佐曹操登上权力顶峰之后,功成名就的他为何还要在晚年去劈曹操逆鳞呢?或者说他究竟算不算汉家的忠臣呢?接下来小编就来给大家仔细的剖析一下!首先,从不同《三国演义》版本史籍对荀彧的评价来看。

其中毛宗岗编订的《三国演义》版本之中,就曾引用“文若才华天下闻,可怜失足在权门。后人休把留候比,临没无颜见汉君。”这样的诗句以表示对荀彧的讽刺和不齿。其大概意思是说荀彧根本不配和张良相提并论,因为他根本算不上汉室的忠臣。即便荀彧在晚年曾极力反对曹操封公,那也完全弥补不了他辅佐曹操这一“汉贼”的大错。

《三国志通俗演义》

不过,嘉靖壬午本《三国志通俗演义》这一部更早版本的史籍中,却对荀彧有着非常正面的评价。其原文诗句曾这样写道:“颍上荀文若,人称王佐才。声名齐五岳,功业震三台。孟德无终始,留侯不再来。”

荀彧剧照

而诗文中的大概意思说的则是荀彧的才能堪比汉初的留侯张良,只因曹操没有坚守匡扶汉室的初心,才导致荀彧在晚年含恨而死。

不得不说,同样是对荀彧的个人评价,就连《三国演义》的不同版本中都有着如此明显的差异存在。那么后世之人对荀彧评价两极分化自然也就不足为奇了,不信咱继续接着往下看。其次,从唐宋后世名人对荀彧的评价来看。

关于荀彧在唐代名人眼中的形象,杜牧可以说是最为著名的一位评论者了。根据杜牧所写的《题荀文若传后》,我们便能明确地看出他对荀彧形象的直接看法。杜牧认为荀彧事实上是一个极其虚伪的人,因为荀彧很早就开始帮助曹操积极筹划,并把天下一统的希望完全寄托在了他的身上。可当大业已成之后,荀彧又不愿因为追随曹操篡汉而背上这千古骂名。所以他才全力阻止曹操封公,并想以此来为自己洗白声誉。

杜牧画像

然而,最终荀彧不但没有洗白自己对汉室不忠的事实,同时对曹操也没能做到善始善终。因此,杜牧便认为他是一个令人不齿的伪君子。

司马光画像

不过,北宋名人司马光却在撰写《资治通鉴》时,从另一个角度阐述了自己对荀彧的不同看法。他认为荀彧身为一位智慧超群的人,还没愚蠢到为了洗白自己的声誉而不顾生死的地步。其原文曾是这样记载道:“使魏武为帝,则彧为佐命元功,与萧何同赏矣;彧不利此而利于杀身以邀名,岂人情乎!”

《资治通鉴》

其大概意思是说荀彧如果对汉室不忠的话,若是只为了洗白自己的声誉,根本不至于以身犯险去反对曹操封公。至于荀彧早年时一心辅佐曹操,事实上也只不过是想借曹操的力量来攘却夷狄,然后待天下一统之后再尊崇汉室而已。所以,司马光认为荀彧的内心对汉室确实是一片忠心。最后,从历代史书对荀彧的评价来看。

其中陈寿所著的《三国志》和范晔所著的《后汉书》这两部史书,对荀彧都有着单独的列传记载。毕竟,荀彧在实际篡汉者曹丕代汉自立之前就已经去世,再加上颍川荀氏又是东汉的士族。所以,《后汉书》为荀彧列传可以说是史学家的常规操作了。不过,因为荀彧同时又是曹魏发展史中不可缺少的一环,所以《三国志》中自然也少不了对荀彧的记载。

《三国志》

从陈寿在《三国志》中“机鉴先识,未能充其志也”的记载来看,荀彧的本心确实是想要匡扶汉室,因此他才选择去辅佐曹操一统天下,最后再借助其力量恢复汉室江山。只可惜荀彧没有想到曹操得势之后,其匡扶汉室之初心早已不复存在。

因此,晚年的荀彧才会不惜以身犯险来尽力维护汉室最后的威严。当然,即便荀彧在晚年已经与曹操有些势成水火。可这并不能掩盖他早期为曹魏江山所做的巨大贡献,所以《魏书》中也同样将其当成魏臣来记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