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女人,福晋、侧福晋、庶福晋、侍妾到底有何不同?

2020-07-25 00:06:10 作者: 清朝的女人,

在很多人开玩笑的过程里面,一直都说古代人可以有很多妻子,实际上并非如此,在古代婚姻里面,一般都是一夫一妻多妾制度,一个古代的男人,只可以允许一个正妻,但是妾侍却可以有很多。同样在清朝时期,由于清朝的统治主体是满族,因此,在清宫内的贵族还是延续着游牧时期的一个婚姻制度,那就是儿子可以将父亲的妾侍继承。

不过和古代汉人一样,清王朝的王公贵族们都是一夫一妻多妾。而且在这些家眷里面,正妻就是福晋。而侧妻则是侧福晋,以及庶福晋。还有妾侍。那么这些人里面到底有什么不同呢?

实际差距还是非常大的。在大清入关以前,清太祖努尔哈赤有妻妾十六人,但是当时的情况基本上都没有什么等级之分,但是到了大清入关以后,满洲人开始入主中原,便开始了一个大清王公贵族的后妃等级制度,并且还是由顺治帝亲自拟定。

因为当时没有后妃制度的时候,各个阶层的王公大臣都和入关之前一样,游牧习气严重,无法和中原完成很好的习俗对接,因此顺治帝为了更好的管理好后宫,以后王公贵族的等级,便开始正式实施后妃分级的制度。

同样作为满清的王公到了成年,一般也都会进行一个婚配,在完成说亲定亲的任务后,根据大清后宫的规定福晋和侧福晋都是通过礼部进行一个册封,并且报请宗人府进行一个记录和入档案。

要知道,在皇亲国戚里面,清宫内一般都是分为亲王,亲王世子,郡王这样的一个等级,因此在为这些王爷们婚配的时候,永远都是只有一个福晋,福晋所生的孩子就是嫡出,侧福晋的孩子虽然是庶出,但是享受嫡出的待遇,再加上满清内部本身就是有一个幼子继承制度,因此无论是福晋还是侧福晋的儿子都是可以分自己父亲的家产。不过相对后面的庶福晋和侍妾那就非常悲惨了。

因为庶福晋就是小妾,而侍妾就相当于同房丫头,被封赏给这些贵族以后,也是可以和这些亲王或者郡王进行同房,但是这些人所生的孩子,地位是绝对没有福晋和侧福晋的孩子高,不过这并不代表不可以母凭子贵。就拿乾隆来说,乾隆的母亲本来也是一个妾侍,但是因为生下了乾隆后,康熙一眼就非常喜欢这个孙子,再加上后来雍正在八王夺嫡的过程里面,赢得了斗争。乾隆最终也是稳步成为皇帝。

在这些侧福晋的儿子们的封赏里面,一般可享受二等镇国将军的爵位,福晋的儿子则是辅国公爵。那么有人就会问了,那么如果生了女儿呢?答案就是授予郡主的爵位。还有就是庶福晋的儿子同样可以获得爵位,虽然庶福晋在整个王府内没有任何的名分,因为庶福晋既不用去宗人府等级,也不会有礼部的册封。因为母凭子贵,儿子出生还是可以获得三等镇国将军的称号。

参考文献:清朝 福晋

图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