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帝王#治国昏聩却“敛财有方”的旷世极品财迷皇帝刘宏

2020-07-25 00:05:08 作者: #千古帝王#

诸葛亮《出师表》中曾经有这么一句话:“……先帝在时,每与臣论此事,未尝不叹息痛恨于桓、灵也!……”这其中的“桓、灵”,众所周知,指的乃是东汉末年的两任皇帝,但一张口难说两家事,今在此咱暂不管“桓”,就先来说叨说叨这个“灵”!

那么,这个“灵”说的究竟是何方神圣?以至于死去近百年后,每被刘备、诸葛亮谈起,尚且“未尝不叹息痛恨”,而且又被诸葛亮这位千古名相用之以教导蜀汉后主刘禅呢?

《后汉书(卷八)·孝灵帝纪·第八》载:“孝灵皇帝讳宏(注1:谥法曰:“乱而不损曰灵。”伏侯古今注曰:‘宏之字曰大’),肃宗玄孙也。曾祖河间孝王开,祖淑,父苌。世封解渎亭侯,帝袭侯爵。母董夫人。桓帝崩,无子,皇太后与父城门校尉窦武定策禁中,使守光禄大夫刘儵持节,将左右羽林至河间奉迎。 己亥,帝到夏门亭,使窦武持节,以王青盖车迎入殿中。庚子,即皇帝位,年十二。改元建宁。以前太尉陈蕃为太傅,与窦武及司徒胡广参录尚书事。”

汉灵帝刘宏(156年-189年),生于冀州河间国(今河北深州市),东汉第十二位皇帝(168年—189年在位),中平六年(189年)四月十一日逝世,在位22年,葬于文陵,谥号为孝灵皇帝。刘宏是汉章帝刘炟的玄孙,世袭解渎亭侯,父刘苌早逝,母董氏。汉桓帝刘志逝世后,刘宏被窦氏外戚家族选拔为皇位继承人。刘宏登基后,改元建宁(168年),其执政期间,大部分时间施行党锢及宦官政治,且设置西园,巧立名目搜刮钱财,甚至卖官鬻爵以用于自己享乐。汉灵帝与其前任汉桓帝的统治时期,是东汉王朝历史上最为昏庸黑暗的时期。

在其登基后的“党锢之祸”中,建宁元年(公元168年)九月七日晚,长乐宫太监王甫、曹节等人歃血为盟发动“九月辛亥政变”,正在密谋准备铲除宦官集团的大将军窦武、太傅陈蕃等人均被灭族,窦太后失权。“第二次党锢”中,建宁二年(169年)四月,少府、大司农张奂及郎中谢弼在奏章中为陈蕃、窦武鸣冤,不久均遭曹节等人迫害而免职;建宁二年(169年),中常侍侯览回乡为母亲扫墓,因其太过铺张浪费,并公然大肆扰民,致使乡里百姓怨声载道,同乡兖州山阳郡督邮张俭再次发难,上奏弹劾侯览强占他人房屋、农田,然后带人拆毁侯览家的房屋及其祖坟。侯览大怒,指使同乡人朱并上书弹劾张俭等二十四位山阳郡名士结党,图谋不轨。刘宏见奏问计于曹节,被其借题发挥,趁机诬陷党人危害社稷,要求扩大至全国范围内彻底清剿党人,刘宏准奏。最终这场政治灾难造成大量士人逃亡,被迫害致死者达六、七百人之多。熹平元年(172年)七月,皇太后窦妙下葬不久,有人在皇宫朱雀阙上题字:“天下大乱,曹节、王甫幽杀太后,常侍侯览多杀党人,公卿皆尸禄,无有忠言者。”此事被追查数月,导致太学生千余人牵连入狱。熹平五年(176年)闰五月,益州永昌郡太守曹鸾上书为党人鸣冤,要求解除禁锢,刘宏不但没有听从,反而收捕并处死曹鸾。接着又下诏书,凡是党人之门生、故吏、父子、兄弟中有在任官职者,一律罢免,禁锢终身,并牵连五族。党锢的范围再次扩大数倍,更多的无辜者被波及牵连。光和元年(178年)四月,蔡邕因受“党锢之祸”牵连而遭流放。直到中平元年(184年)黄巾起义爆发后,在北地郡太守皇甫嵩及中常侍吕强等人的努力下,刘宏才决定解除党锢,以鼓励士人参与到平定黄巾军的战争中去!

刘宏执政早期,中常侍王甫、曹节深受信任;后王甫被司隶校尉阳球谋死,曹节逝世,张让和赵忠成为汉灵帝最宠信的心腹宦官。张让、赵忠生性贪婪,更加变本加厉地教唆刘宏搜刮钱财用于享乐。宦官们在雒阳修建的宅邸都非常高大华丽,有一次,刘宏去永安候台准备登高观看雒阳城全景,宦官们害怕被看到他们的豪宅后受到申饬,便密请中大人尚但进谏:“天子不适合登高,登高则百姓离散。”就这样明显是糊弄人的屁话刘宏居然也能听信,便作罢。他执政期间曾有几位蛮族首领、邪教妖道在偏远地区叛乱,旋即被卢植、臧旻、朱儁等人平定,所以他就认为天下已经稳如泰山,便安心耽于享乐,几乎不问政事。他还将张让、赵忠比作自己的父母,由此则足可见对宦官的依赖。由于灵帝执政期间的朝政几乎全都被大小宦官所把持,故后人称之为“宦官政治。”

虽然贵为皇帝,家有天下业,富尽四方财,但可能是极端贪婪的本性使然,刘宏可以说是非常爱钱,爱到了为之痴迷、疯狂的地步!为暴敛钱财,他可以说是挖空心思,巧取豪夺,明争暗抢,无所不用其极,终于成功地尝试、探索出一条集产业化、多元化、立体化于一体且史无前例、惊世骇俗、无耻之尤、令人发指的“生财”新“门路”。从入“经济营运”这个行业开始,这位汉灵皇帝就有着超乎寻常的谋财天赋,偏好于谋划布局产业化的大型“商务”运作,着眼点并不在于一次捞够钵盈盆满,而是着力于将其开发为一生捞之不尽、取之不竭的源头活水式可持续攫取之产业。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