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寻死路——秦始皇为什么要焚书坑儒

2020-07-25 00:03:24 作者: 自寻死路——

历史问题经常都需要回溯到以前的一些事情上。我先强调一个结论,在六国当中,对秦国有着深仇大恨的是四个和秦国疆土相毗邻的前线国家,也就是三晋韩赵魏和楚国,另外两个和秦国疆土并不相邻的后方国家,燕国和齐国,它们对秦国没有深仇大恨。

秦灭六国

吕不韦改革时期,他把从商鞅变法开始施行的斩首授爵制给取消了。燕国,齐国,还有鲁国领土,都是在斩首授爵制被取消后才被秦国占领的,被秦军杀的人头滚滚的只有前线四国,后方两国很少或者几乎没有怎么领教到这个制度的残酷血腥,它们对秦国也就没有什么特别的仇恨与偏见。

长平战场

灭六国之后,秦始皇发现,原来的六国领地上有两个社会阶层对秦国的统治不反感,他们是儒生和术士。战国时期,儒家传播思想的范围很广阔,但是,儒家最主要重镇是在鲁国和齐国。术士阶层心目中的圣地是海上三神山,方丈,蓬莱,瀛洲,只有燕,齐沿海一带,能够看到海市蜃楼的地方才会产生这样的神灵崇拜。不嫌麻烦的话,大家可以去查一下来到秦国朝廷的那些留下名字的儒生,术士们的具体籍贯,基本上都是燕,齐,鲁这三个国家的人。

稷下学宫

儒生,术士愿意合作,说明六国有人支持秦国政权,这是好事,秦始皇也就把他们接纳下来。他出去巡游的时候,还特地把这两个阶层的人都带上,他就是想给在各地动不动就反叛的六国民众看看,你们不是一直说秦国是恶魔,秦国招人恨吗?六国当中不是所有人都同意你们观点,还是有人站在秦国一边的。

秦国统一六国

前221年统一天下之后,秦始皇有了一个重大政策变动,他重新拾起商鞅的法家路线,开始按照法家思想治理国家,到了前214年左右,法家治国的路线在全国范围内全面铺开。秦始皇的一个亲信李斯升为左丞相,名义上,左丞相的地位居于右丞相冯去疾之下,但冯去疾是个墙头草式人物,只会和稀泥,没有什么固定政见,从未发表过任何个人观点。秦始皇专门选择冯去疾做右丞相,是因为他坐在右丞相位置上只是一个摆设,真正执政的人物是李斯,冯去疾不会妨碍他。也是在前214年左右,嬴政的另一个亲信蒙恬被任命为几十万秦军的统领,出征匈奴,秦始皇对军队的掌控加强了。

蒙恬北击匈奴

为什么作为皇帝的亲信,李斯,蒙恬却过了这么久才被提拔到重要位置上?统一天下的过程中,秦始皇的亲信都没有立什么功劳(比如李斯),或者就是打败仗(比如桓齮,蒙武),相比一大堆功勋彪炳的功臣,亲信派系中这些靠拍嬴政马屁上来的人就只能慢慢地提拔。

李斯

法家路线全面铺开,不可避免的造成,嬴政和儒生的矛盾开始激化。儒家信奉周礼,嫡长子继承制是周礼当中的规定,来到秦国朝廷的部分儒生,比如淳于越,很自然地选择了亲近,支持嬴政的嫡长子扶苏(还有部分儒生没有明确表示立场,比如叔孙通),他们完全没想到,嬴政心目中的继承人是胡亥,按照他们的想法,胡亥是秦始皇排名最靠后的儿子,无论立嫡还是立长,胡亥都应该毫无机会的。

博士淳于越

嬴政信奉的是法家思想,法家主张君主拥有至高无上的绝对权力,可以决定一切事物,如果连谁做继承人这样的重要问题都不能自己决定,这叫什么绝对权力?所以,嬴政觉得很正常的事情,儒生却觉得完全不可思议,开始的时候双方关系还不错,后来却反目成仇,真正原因就在这里。

嬴政

法家和儒家两种思想尖锐对立,法家的那些治国政策儒家本来就不赞成,前214年,嬴政大力推行法家路线,儒家已经对他很不满,在皇位继承人问题上,双方的矛盾就更加突出了。到了这一年,儒家终于看清楚了嬴政这个人,看清楚了嬴政的施政方向,也看清楚了嬴政准备让胡亥做秦二世的心思。

在大家的观点中,扶苏是秦始皇理所当然的继承人,但是种种迹象表明,嬴政真正属意的继承人应该是胡亥。首先,扶苏作为楚系外戚的后代,在秦宫中已经失势,嬴政也绝不会容许好不容易才扳倒的楚系外戚东山再起;其次,扶苏的老师是儒生博士,其施政方针与秦始皇截然相反,这是嬴政断然不会允许的,所以法家思路的胡亥成为了嬴政的最好选择。从嬴政发配扶苏去长城就已经开始为胡亥的继位而铺平道路了。

秦二世胡亥

根据传统规则,最有资格做继承人的是扶苏,最没有资格的是胡亥。胡亥名不正言不顺,他上台后,会对扶苏极为忌惮,扶苏还有活路吗?肯定是死路一条!作为扶苏的老师,淳于越对扶苏的命运很担心,他想来想去,只想到一个办法让扶苏有机会活下去——到地方上去做诸侯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