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亚子打了普通战士一个耳光,周总理亲自出面,为战士讨个说法

2020-07-24 23:23:06 作者: 柳亚子打了普

1949年2月,毛主席邀请民主人士柳亚子先生从香港到北京,共商建国大计。

柳亚子到达北京以后,先是住在六国饭店,后来搬到了颐和园。毛主席吩咐工作人员,柳亚子是贵宾,一定要好好招待。

有一天,一名警卫战士恭恭敬敬地向柳亚子请示晚餐食谱,不巧那天柳亚子心绪极坏,他随手接过食谱一看,勃然大怒说:“我不吃干菜,你们去给我买鲜黄瓜。”

战士听了十分为难地说:“鲜黄瓜?现在不到季节,那得到七月以后。”

柳亚子见这位战士还敢还嘴,就像是在嘲笑自己不懂蔬菜成熟的季节,心中愈发火气,竟然站起身来打了对方一个耳光。

很快,这件事在守卫部队中传得沸沸扬扬,我军历来讲究人人平等,不允许打骂士兵。但柳亚子是民主人士,不属于军队,又是毛主席的贵宾,一般人可不敢管这件事。

这位士兵无缘无故被打了一个耳光,满腹委屈,最后将这件事汇报给周总理。

周总理了解了事情经过以后也十分气愤,但碍于柳亚子与毛主席的亲密关系,不好当面指责,于是便决定采用委婉的方式来为这位战士讨个说法。

一天,周总理特意邀请柳亚子夫妇赴宴。席间,他们纵论天下,畅谈古今,两人都为对方渊博的学识感到敬佩不已。

宴席接近尾声的时候,周总理终于将话题引到了柳亚子打士兵耳光这件事上。

周总理郑重地对柳亚子说:“柳老,我给你提个建议好不好?”

柳亚子一向尊重周总理,听了点点头说:“那当然好啊!”

周总理严肃地说:“柳老,不管你是什么身份,在什么地方,无缘无故打人是不对的。你是一个德高望重之人,我们今后还有很多问题要向你请教呢!”

柳亚子听了这话,一时有些错愕,面皮微微发烫,张了张嘴不知如何回答。

周总理怕气氛太过尴尬,便用稍微缓和的语气说:“我还有工作要做,你和夫人慢用,我先告退了。”

周总理离开以后,柳亚子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反省,觉得自己当时一时冲动,的确做了错事,不能因为自己跟毛主席关系好,或是仗着自己的才华和地位,就能任意打骂战士。

柳亚子虚心接受了周总理的建议,今后时时克制自己的脾气,再也没有发生过打骂战士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