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钦点乔峰最强,为何郭靖和洪七公不敌?

2020-07-24 23:21:40 作者: 金庸钦点乔峰

降龙十八掌摧枯拉朽,在金庸武侠中,属于至高无上的绝学。这套掌法除了丐帮帮主之外,亦会相传品行端正的人。倘若只练一招,也算入其中,那么便有十二人练过这套掌法。其中郭靖、洪七公、乔峰,均是掌法的代表人物。关于这三人的掌法强弱,早已是争论不休,其实金庸已经给出答案。

金庸百问中,有人曾问金庸,您笔下的乔峰、洪七公、郭靖三人之中,谁的降龙十八掌最厉害?金庸答道:这三人中,乔峰的降龙十八掌最厉害,洪、郭二人的掌法,都是从乔峰手下传出来的。当然许多读者怀疑这句话的真假,认为金庸从未评判三人强弱。然而金庸百问出自金庸茶馆,这直接证明百问的真实性。且看新修版《射雕英雄传》后记,金庸明确提到了金庸茶馆,那么既然如此,百问更是毋容置疑。至于乔峰的降龙十八掌,为何力压洪七公和郭靖,而又得到金庸的钦点,我认为有几个原因。首先这套掌法由汪剑通传授给乔峰,然后在乔峰的手上发挥妙用,少林派内功精纯无比,乔峰年幼之时,便精修少林内功。郭靖和洪七公的内力,也决然不弱,在射雕与神雕两大时期,都是超强的存在,且同列五绝之位。

乔峰以内力而论,要高出洪、郭二人,而且以寡敌众,也是恐怖如斯。当年少室山,北乔峰独斗游坦之、丁春秋、慕容复,这已经是渐显端倪。郭靖对阵金轮法王、尼摩星、潇湘子,却是重伤。若久战不下,郭靖很难全身而退,从这个细节,能看出乔峰遇强则强。虽然郭靖掌法极为霸道,只是双拳难敌四脚,加之还要照顾杨过,故而愈发滞带。至于洪七公,掌法尚且不及郭靖,也无法力战三人。假设洪七公与裘千仞交手时,再有两大高手现身,试问三人联手,洪七公焉有不败之理。言外之意,乔峰以一敌三,瞬间击退三人,绝非郭靖和北丐能敌。对于这套掌法,乔峰已然烂熟于心,其实当年是降龙二十八掌,乔峰见有蛇足之嫌,故去繁就简,最后变成降龙十八掌。郭靖和洪七公所练,均是乔峰的传承,这二人想别辟蹊径,以掌法取胜乔峰,还是难以办到的。且金庸在书中的描写,已经暗示了孰强孰弱。

降龙十八掌属于丐帮绝学,在原著中,它既非至柔,亦非至刚。乔峰勤练不辍,终于练至此境,所以对阵各大高手之时,总是能随喜所欲。即便以寡敌众,亦是丝毫不虚,能与敌人周旋。洪七公的降龙十八掌,属于凌厉刚猛的路子,大有杨过玄铁剑的味道。无论在射雕,还是神雕时期,洪七公的降龙十八掌,始终以刚猛著称。但是降龙十八掌分为三个境界,北丐的掌法,恰巧属于末流。当然这与性格紧密相连,洪七公逍遥世间,以酒肉为伴,掌法中带有刚猛,亦合乎情理。与之相比,郭靖更胜一筹,属于刚柔并济,柔中带刚,刚中有柔,这是降龙十八掌的第二重境界。然而乔峰的掌法,要更为巧妙,在三人之中居首,也是不无道理的。尽管郭靖在神雕时期,已经属于顶尖,几乎是无人能挡。但若以掌法而论,乔峰的降龙十八掌当仁不让。

郭靖的掌法最接近乔峰,可这一步之遥,却是难于登天,屈居乔峰之下,证明这三人的掌法境界,都是各有不同。乔峰的掌法,有无招胜有招的意思,在对阵扫地僧之时,曾将对方打伤。经此一战,扫地僧坦言降龙十八掌天下第一,能在这位绝世高手的口中说出这样的夸赞,愈发证明乔峰掌法。洪七公和郭靖,除了未到第三重境界,那么在实战之时,稍微缺乏一些变招。未有任意而为,随性而至的高超境界,按照金庸武学发展,越是朝代靠后,往往武功就会退化。到了以清朝为背景的《鹿鼎记》,韦小宝的功夫已经是平常化。乔峰所处的时代,要早于郭靖和洪七公,至于降龙十八掌的传授,也唯恐途中有变。加之帮主本身武功不济,下一代的帮主,又岂能领悟到掌法的精髓,倚天时期的史火龙,便是极好的例子。

金庸钦点乔峰的降龙十八掌,要比郭靖和洪七公厉害,或许也是站在武学境界分析的。纵观洪七公和郭靖的一生,未能冲破既非刚,亦非柔的境界。而高手过招,则是瞬息万变,稍有疏虞,便会落败。降龙十八掌作为金庸笔下第一掌法,其招式和内力,都是至关重要的,但从这些角度分析,乔峰的确更胜一筹。实战能力出色,即便太祖长拳,也能打得天下群雄黯然失色,更何况威力盖世的降龙十八掌。郭靖和洪七公略逊,亦属虽败犹荣。当初的金庸百问,则是“铁证”,证明乔峰的掌法最为厉害,郭、洪二人不敌,我认为也和小说的框架有关系,但总体而言,乔峰技胜一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