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为蜀汉立下赫赫战功,为何谥号却含贬义,是刘备的“锅”吗?

2020-07-24 23:19:02 作者: 关羽为蜀汉立

古代人是特别看重身后事的。就算是随着时代不停的变迁,到了现代。人死了之后也有很多讲究和忌讳。甚至在古代,尊贵的人死了之后,还会享受风光大葬,并且修建一系列奢华的陵墓,活人殉葬都屡见不爽。

在一些古代的电视作品当中,想必大家也都经常能够看到,那些家世显赫的人死了之后,会有专门的谥号。简单的来说,谥号只有尊贵的人才可以在死后,享有的待遇。比如说皇帝的妃子,诸侯大臣等等。而谥号基本上是对一个人一生的概括。当然,古人都讲究死人为大,所以也并不可能会在一个人谥号动手脚。

比如说在《甄嬛传》中,年氏就算生前做了很多的错事,雍正最后也还给了他一个体面,谥号尊为敦肃皇贵妃,但是纵观年氏一生,哪里配得上敦肃二字呢?由此可见,不到万不得已,就算生前罪大恶极,此后的谥号也都是温婉纯良的,但凡事也都有例外。

关羽是三国时期赫赫有名的战将,并且为蜀汉立下的战功也是数不胜数。但正是这样一位家喻户晓的人物,甚至后世人拜把子都尊崇的关公,谥号却充满了贬义,直到后来乾隆替他平反,这是怎么回事呢?

不过关羽的谥号却并不是刘备所赐,(可能是死得太早,没来得及),而是刘禅所赐,也就是乐不思蜀的刘阿斗。刘禅赐关羽谥号壮缪,一般谥号都充满着积极向上,对人一生肯定的褒义词,很少会有人谥号为壮缪。

武而不遂,曰壮。名与实,爽曰缪。的确,从字面上确实很精准的评价了关羽的一生。关羽的确战功赫赫也深受很多伟人的尊重,但是关羽谁最终因为自己而身首异处,甚至还差点给国家带来存亡危机。

不过很显然,憋屈的历史还是放在心里比较好,毕竟关羽对蜀国的建立起到的作用,还是非常大的。可当时却并未有人对此提出意见,因为大家都觉得太精准了,而为了一个死去的人,和刘阿斗搞不愉快,不值得。

关羽在三国时期也许只是一个比较普通的赫赫有名的战将罢了,但如此进入到明清之后大有改观。甚至在三国时期众多的英雄豪杰之中,他绝对是当之无愧的top。甚至神话为关公,武圣人,层次不穷,不断地将关羽捧上神坛。很显然,神化之后的关羽,壮缪二字可能就需要斟酌三思了。

无论在什么时候得到老百姓的推崇,绝对都是非常重要的。也许孔圣人在中国古代的地位非常高,但是武圣人却是所有普通老百姓们的心之所向,甚至关羽的群众基础要比孔圣人还要强大很多,每一个村都可能会有一个武圣人庙,也就是关羽庙。

到了清朝之后,更是将关羽神话到了一种不知所云的地步了。其一,因为关羽的忠义二字得到了广泛的认同,其二,传说努尔哈赤是关羽的转世,努尔哈赤是谁,是皇太极他爹,正所谓肥水不流外人田,当儿子的不吹爹一把,谁去推他爹一把呢?

乾隆时期,乾隆终于忍不下去了,直接大手一挥,把关羽的谥号改掉了。当然,这也可能和乾隆的个人性格有关,乾隆本来就是一个比较骚气的皇帝。毕竟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干出当年大明湖畔的夏雨荷,你还认得吗的这件事情。

乾隆皇帝将关羽的壮缪二字改成了神勇。甚至后期乾隆皇帝还不满意,直接将神勇改成了忠义,最终,关羽在满清被称为忠义神武灵佑关圣大帝。

很显然,这个名号还是相当唬人的,可以说在同一时代,三国时期又有哪一个人能够和关羽的谥号相比呢?就算是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在他面前也是要逊色三分,并且论如今的传唱程度,关羽也是一绝。

不知道在大家看来,关羽是否能够堪当忠义神武灵佑关圣大帝的谥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