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陵:将军百战声名裂,回头万里故人绝

2020-07-24 23:16:29 作者: 李陵:将军百

作者:张风莉

在中国历史发展的过程中,有一个强大彪悍的民族,一直在骚扰和侵犯我们,令很多朝代的皇帝伤透了脑筋,这个民族就是匈奴。

在汉武帝之前,很多君主对匈奴采取的都是以防御、安抚为主的保守政策,比如修建长城和派汉家女和亲,以此来换取中原和匈奴之间的长久和平。

随着汉朝国力的强盛,汉武帝对匈奴采取了完全不同的态度,从被动的战略防御开始主动的军事进攻,直到将匈奴打回他们的老家,不再觊觎大汉广袤的土地和丰富的物产。

汉武帝对匈奴的长期作战,不仅成就了一位又一位功勋卓著的英雄,比如卫青和霍去病,历史的阴差阳错也使一些人物的命运变得无比悲情,比如李陵。

名将之后,兵败诈降

公元前134年,李陵出生在陇西成纪,他是西汉名将李广之孙,亦是李广长子李当户的遗腹子。

因为爷爷的关系,李陵从宫中伺应杂事的郎官干起,一步步被选拔升迁为羽林军的长官骑都尉。

在任骑都尉期间,李陵曾越过居延地区,深入匈奴二千余里,侦察地形而顺利返回。李陵颇有祖父李广的风范,不仅精通武艺,尤其擅长射箭,而且对士卒有仁爱之心。

汉武帝非常欣赏李陵,命他带领五千精兵,驻扎在酒泉、张掖等地区,教习戍边军队学习箭术,以防匈奴的侵袭。

公元前99年,汉武帝派贰师将军李广利出击匈奴,命李陵保障后勤,押运粮草。

身为名将之后,李陵的志向是像爷爷那样,奋勇杀敌,为国效力,而不是负责后勤,运输辎重,所以李陵向汉武帝屡屡请战。

因为战马不够,汉武帝拒绝了李陵的请求,但李陵却坚持说,他不需要战马,愿领五千精兵直捣匈奴王庭。

看到李陵如此坚定和英勇,汉武帝终于答应让他亲赴战场、建功立业。

李陵率领五千步兵从居延出发,一路向北行进三十天,到浚稽山安营扎寨。在浚稽山,李陵遭遇到了单于主力,被匈奴三万多骑兵包围。

当匈奴兵直扑汉军营垒时,李陵命士兵们摆开阵营,对匈奴进行密集射击。汉军千弩齐发,几千敌兵应弦而倒。单于大惊,赶忙调集左贤王、右贤王部的八万多骑兵,决心一举拿下李陵。

在接下来的连日苦战中,虽然两军兵力过于悬殊,但李陵及其部下却从未想过退缩和放弃,他们一边誓死抵抗,一边等待援军的到来。

就在此时,一个叫管敢的军侯,因被李陵手下的校尉凌辱而投降了匈奴。他告知单于李陵军无后援、箭矢将尽,猛攻即可使其丢盔弃甲,顷刻溃败。

单于大喜,立刻发起疯狂的剿灭行动。李陵久等朝中援军不至,和将士们在几乎弹尽粮绝的情况下,依然浴血奋战。看到突围无望,李陵说:“兵败如此,唯求一死!”

他手下的一名军吏马上劝他:“将军威震匈奴,陛下不会让您死,以后可想别的办法回去。像涿野侯(赵破奴)虽被匈奴俘获,但后来逃回去,陛下仍然以礼相待,何况将军您呢!”

李陵虽然当时立即制止了这位部下,认为大丈夫战死沙场,才是死得其所,但他或许转念一想,这位军侯说的也有道理,以死殉国当然悲壮,然而只要留下生命,就有重回大汉、洗白自我、报效祖国的机会。

所以当韩延年战死,数千匈奴骑兵紧追不舍李陵时,李陵在走投无路之际,屈辱地选择了下马投降。

武帝震怒,全家被诛

当李陵兵败投降的消息传到朝廷,汉武帝极其震怒,文武百官也纷纷附和,责骂李陵毫无气节,不配做大汉的朝臣。

汉武帝向史官司马迁询问他对此事的看法,司马迁说李陵服侍母亲极为孝顺,对士卒讲求信义,常奋不顾身以赴国家危难。

从李陵平时的为人和治军来看,司马迁认为他绝对是一个好的将领,而非贪生怕死之辈,否则在此次身陷重围的情况下,李陵就不会作拼死地搏斗。

虽然抗击匈奴兵败,李陵最后投降,但司马迁坚信这一定事出有因。因为李陵是名将之后,他的身体里流淌着英雄的血液,他怎能轻易地背叛自己的祖国,真心归属匈奴呢?

肃穆的朝堂之上,只有司马迁发出了一个不同的声音,不管周围是怎样的谗言和诬陷,司马迁一直相信李陵是诈降。

对于司马迁为李陵所做的辩护,汉武帝大为光火。他认为一个叛徒,没有任何理由为自己申辩,他也听不得别人为李陵申辩。所以对敢向他叫板的司马迁,汉武帝将他野蛮地施以宫刑。

过了一段时间,汉武帝才悔悟到李陵之所以投降,是因为无救援所致,于是派使者慰问赏赐了李陵的残部。一年之后,汉武帝又派公孙敖将军带兵深入匈奴境内,接李陵归汉。

谁知公孙敖无功而返,回来后竟对武帝胡乱地说:“听俘虏讲,李陵在帮单于练兵以对付汉军,所以我们没有接回他。”

汉武帝本来已经在心里原谅了李陵,听公孙敖这么一说,汉武帝彻底坐实了李陵的罪过,将李陵家处以族刑,他的母亲、兄弟、妻子都被诛杀。

李陵投降后,单于对他非常器重,但他对匈奴一直采取不合作的态度。他知道,他不可能成为匈奴人,他的家在大汉,他的根也在大汉,不管千难万难,有一天他必须回去。

于是李陵在等待,在背叛的压力中等待,在锥心的思念中等待。但最终他没有等来汉朝的使臣,却等来了全家被诛的消息。

在那一刻,李陵的世界,连同他的信仰一同坍塌了。

他知道,从此他再也没有了祖国,再也没有了可以为之赴汤蹈火的一切,从汉武帝向他的家人残忍下手的那一刻起,李陵和他曾经心心念念的汉朝,已经恩断义绝。

李陵在匈奴的位置

悲愤至极,留在胡地

汉武帝断了李陵的归汉之路,悲愤至极的李陵别无选择,他决心永远不再踏上大汉的国土,而要老死胡地。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