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天寿:书画不是比拼苦力,艺术是比拼境界丨私享艺术

2020-07-24 22:13:42 作者: 潘天寿:书画

东西两大统系的绘画,各有自己的最高成就。就如两大高峰,对峙于欧亚两大陆之间,使全世界‘仰之弥高’。这两者之间,尽可互取所长,以为两峰增加高度和阔度,这是十分必要的。然而绝不能随随便便的吸取······否则,非但不能增加两峰的高度和阔度,反而可能减去自己的高阔,将两峰拉平,失去了各自的独特风格。······中国绘画应该有中国独特的民族风格,中国绘画如果画得同西洋绘画差不多,实无异于中国绘画的自我取消。

——潘天寿1957年《谈谈中国传统绘画的特点》

潘天寿(1897—1971)先生,与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并称为20 世纪“中国画四大家”。他的画风沉雄奇险,苍古高华,大气磅礴,具有摄人的力量感和强烈的现代意识。在20 世纪文化和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他直面传统绘画遭遇的困境,从中国绘画体系内部发现问题,提出明确的解决方案,真正从学术层面上捍卫了民族传统,并以杰出的艺术实践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民族传统,借古开今,对现代画坛影响深远。

潘天寿先生的艺术, 深入继承了我国传统绘画, 尤其是历代文人画大家的精华,功力沉厚;同时, 他又具有独特强烈的艺术个性, 不拘陈法, 脱尽窠臼, 创造出超逸高雄、警奇古厚的自家面目。潘天寿先生的作品, 充分发挥了中国画表现方法以线为主的特点, 造型概括, 风骨遒劲。他的用笔, 果断而静炼, 强悍而有控制, 如垩壁漏痕、拗铁折钗, 具有雄健、刚直、凝炼、老辣、生涩的特点。

他善用浓墨、泼墨,间用焦墨, 苍茫厚重, 枯湿浓淡均见笔力。设色古艳, 清超绝俗,不以自然色相为囿。他深入研究和发展了中国传统绘画的构图规律, 尚气势, 重整体, 追求不平凡的艺术表现。他作画极有魄力, 而章法结构又极为坚劲严谨, 沉静周密, 惨淡经营, 直如老将用兵, 高瞻远瞩, 出奇制胜。能在险绝之中又见平稳, 造成巨大的力量感和特有的结构美。

在作毛笔画的同时, 潘天寿先生还常作指墨画, 其特有的沉郁古拙之意, 诚非毛笔画所能替代。指墨技法创成于清代高其佩, 而在先生的作品中达到了更为完美的境地。他的不少代表作, 都是指墨画成的。

潘天寿先生的书法功力很深, 得力于卜文、猎碣、二爨及锺太傅、颜鲁公、黄石斋、倪鸿宝诸家, 真草隶篆, 无施不可,豪迈朴茂, 独树一帜。自刻印章, 亦刚劲苍古, 与画格完全一致。诗则从二李入手, 转力韩杜, 亦受吴昌硕影响, 诗格棱峭横肆, 颇多古拗老辣之味。先生的画作, 熔诗、书、画、印于一炉, 凝铸着他多方面的学识修养和创造才能。

一、艺术与人生

高尚之艺术,能使人心感悟而渐进于至真、至善、至美之境地;美育,为人类精神自我完成之重要一端。

——论画残稿

艺术原为安慰人类精神的至剂,其程度愈高,其意义愈深,其效能亦愈宏大。艺术以最纯静的,至高、至深、至优美、至奥妙的美之情趣,引人入胜地引导人类之品性道德达到最高点,而入艺术极乐之天国。蔡 孑民先生主张以美育代宗教,亦就是这个意思

——1949年,关于“国画与诗”

中国画向来重气韵、重意境、重格调,同中国的诗一样,靠的是胸襟、学问、修养。如果读者看了一幅画,读了一首诗,亦能在胸襟、学养上有所提高和收获,这就起了很好的作用。好的画,好的诗,可以使人 超脱名利欲望的束缚。

——1963年,对来访学生语

二、艺术之民族性

一民族之艺术,即为一民族精神之结晶。故振兴民族艺术,与振兴民族精神有密切关系。

——《听天阁画谈随笔》

每一个国家民族,应有自己独立的文艺,以为国家民族的光辉。民族绘画的发展,对培养民族独立、民族自尊的高尚观念,是有重要意义

——1959年,《谈谈祖国目前的国画情况》

艺术这个东西要有不同的,不要去强求相同。各民族、各地域的作家创作出来的东西有不同的风格、形式、气魄,这是好的。如果都相同起来,那不是艺术,而像机器生产。当然,艺术大的原则还是同的,但不同民族,不同凭作家的表现有所不同。不同就是它的成就。

——1965年,在浙江美术学院附中作中国画讲座

三、继承与变革

凡事有常必有变:常,承也;变,革也。承易而革难。然常从非常来,变从有常起;非一朝一夕偶然得之。故历代出人头地之画家,每寥若晨星耳。

——《听天阁画谈随笔》

笔墨技法,既然是我们民族绘画艺术的特点,这种技法,既然是多少年代、多少画家的创作经验积累起来的,因此我们就须重视它,很好地研究它、整理它,将它继承下来。不要没有经过分析就轻率地去抹煞和否定它。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