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农户家藏圣旨9道,博物馆却弄丢2道,回:传家宝要怎么赔

2020-07-24 22:12:28 作者: 陕西农户家藏

古时候一道圣旨下来,就只能按照旨意的内容做事,绝对不能违背皇帝的意图,因为这代表的是天家的权威,不容许他人打破。而即使是古时候,家里有一两道圣旨的都已经不多见了,现代竟然出现了一户人家,家中一共有九道圣旨,当作传家宝一样爱护,没想到借给当地的博物馆后反而被弄丢了两道。

这户人家的当家人叫做张振华,虽然现在他只是陕西地区的一个农民,但是他的祖上曾经大富大贵过,因而积攒了九道圣旨,一直流传到今天,说起张家的祖先,那也有很长的故事可以讲。最开始,张家在崇祯年间就得到了觐见皇帝的机会,因为家里出了一个大将军,这个人的名字叫做张鹏程。明朝覆灭以后,张鹏程分着多铎一起做事,逐渐就成为了多铎的心腹。

而多铎很受清朝的器重,连带着张鹏程也沾到了光,不仅自己加官进爵,就连子孙后代也因为祖先的功绩而有机会到朝廷去当官。翻开张家的族谱,进入庙堂的人真的不少,一直到道光年间,一共出了十三位高官。他们为朝廷尽心做事,自然也得到了皇帝的宠爱,荣宠不断,圣旨自然也积攒了不少。传到张振华这里,剩下了九道。

张家有圣旨,这个消息传出去后,就连当地的历史专家都想来拜会。因为圣旨这样的物品虽然不是数量稀少,但是不易保存,而张家的保存得极为完好,这是非常难得的。有专家就劝说张家把圣旨上交,由国家来保管,这样也能更好的保护圣旨,但是张家并不乐意,毕竟这是自己家的传家宝,他们还想着要传给自己的后人呢,凭什么说交就交呢?

眼看劝说不行,这些专家也就放弃了。不久后,又有当地的一家博物馆找到了张振华,这次不是劝他上交,而是希望暂借,他们要开一场展览会,希望能展出这些圣旨,展会一结束就会归还。话都这样说了,张家也不好再拒绝,于是答应了外借。

等到开展会那段时间,安保工作由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和张振华一起完成。本以为已经万无一失,没想到展会结束的前一天,张振华赫然发现,展出的圣旨竟然少了两道。他非常愤怒,找到博物馆讨说法,却被人说,说不定是他自己监守自盗,就是想要讹诈博物馆的钱。明明是自己丢了东西,竟然还被人怀疑自己就是那个小偷,张振华有苦说不出。

等他终于证明了自己的清白,却也被警方告知,丢失的圣旨是找不回来了。于是张振华只好和博物馆打官司,要求博物馆赔偿自己的损失。根据专家估计的价值,一道圣旨的价格在十万元左右,因为这场事故双方都有责任,最后只要求博物馆赔偿十八万了事。这场闹剧,不知道最后该由谁来承担后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