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建设防汛抢险救援队伍 应急救援力量进入“战时”状态

2020-07-20 21:00:13 作者: 济南建设防汛

中新网济南7月20日电 (孙婷婷)济南市整合防汛抢险救援力量,应对“七上八下”主汛期。截至目前,武警济南支队等7支主力突击力量、山东省猎隼无人机应急救援分队等15支社会应急救援力量以及40余支区县级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和24个社区应急救援力量已全部进入“战时”状态。

济南市应急局党组成员李学军20日在该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该市建设防汛抢险救援队伍,目前各队伍在岗人员共计2800余人,备有大型应急抢险装备,其中,冲锋舟、橡皮舟35艘,大型排水车5台,移动泵站33台,挖掘机55台,其他抢险工程机械200余台等。

“受地形影响,济南市极易发生内涝和积水现象。”李学军称,在主力防汛抢险队伍建设方面,济南加强与解放军、武警、消防及相关单位的联调联动机制,组建了武警济南支队、北部战区陆军预备役舟桥团、济南黄河专业机动抢险队、济南消防救援支队、济南城建集团、黄河路桥集团、中建八局一公司应急救援抢险队等7支市级主力突击力量。

6月30日,在齐河黄河王庄段大庞滩区,齐河黄河河务局职工采取挂柳防浪措施,防止滩岸坍塌进一步扩大,保障滩区安全。(资料图) 杜长青 摄

山东省猎隼无人机应急救援分队、海洋王应急照明济南救援队、济南七兵堂应急救援总队等16支社会力量应急救援,是应急救援力量的重要补充。李学军表示,各区县目前共组建了40余支区县级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建成了24个社区应急救援站,有效提升了基层抢险救援能力。

6月30日,在齐河黄河王庄段大庞滩区,齐河黄河河务局职工采取挂柳防浪措施,防止滩岸坍塌进一步扩大,保障滩区安全。(资料图) 杜长青 摄

济南市水务局一级调研员王俊胜介绍说,该市本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原则,更新充实部分防汛物资。目前,市级防汛物资仓库共储备冲锋舟、应急照明车、编织袋等30多类常规防汛物资设备和无人机、多功能救生杆、遥控救援机器人、大功率排水车等新型监测救生设备。县区、镇办、村居、工程管理单位及相关社会组织,根据需要充实调配了物资设备。

济南市委市政府7月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市防汛工作相关情况。孙婷婷 摄

王俊胜表示,济南市重点水利工程主体工程实施后,小清河城区段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巨野河、土马河、徒骇河提到50年一遇防洪标准,小型病险水库、水闸得到修复加固。水库调蓄能力、河道行洪能力、城市排涝能力进一步提高,全市综合防洪减灾能力大幅提升。“济南市将利用智慧水务信息平台,整合190余处城区视频监控、60余处水利工程视频监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等系统,强化实时信息调度能力,提高防汛指挥调度水平。”

6月30日,在齐河黄河王庄段大庞滩区,齐河黄河河务局职工采取挂柳防浪措施,防止滩岸坍塌进一步扩大,保障滩区安全。(资料图) 杜长青 摄

济南市气象台台长尹承美在预测该市后期降雨情况时表示,该市常年7月降水量178.4毫米,今年1~15日已出现58.9毫米。预计7月下旬降水量60~70毫米,接近常年(64.4毫米),目前看今年7月的降水量比最初预计的偏少;预计8月降水量190~220毫米,较常年(151.4毫米)偏多2~5成。济南市雨季预计9月上旬结束,较常年略偏晚。(完)

【编辑:姜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