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弹元勋”陈芳允,成功搭建了“北斗系统”,后来的结局如何?

2020-07-24 22:10:56 作者: “两弹元勋”

“两弹元勋”是我国为了奖励那些在核弹与导弹方面有突出成就的人而设立的称号。“两弹元勋”中都是一些大名鼎鼎的人,比如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今天我们故事的主人公也是“两弹元勋”之一,他的名字叫陈芳允。

陈芳允除了在两弹领域作出突出贡献之外,他还是“北斗系统”的创始人之一,“北斗系统”正是基于陈芳允的理论而搭建的。如果没有“北斗系统”的出现,我国的航天事业就无法发展如此迅速,因而,成功搭建了“北斗系统”的陈芳允可以被视为我国航天领域的大功臣和泰斗级人物,今天我们就来说说陈芳允的结局。

陈芳允出生于1916年,他是浙江台州人,出生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是个标准学霸。1934年,18岁的陈芳允考入清华大学,入读物理系。1938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一年,陈芳允由清华大学转入西南联大,并顺利毕业。

毕业后的陈芳允被安排到清华无线电研究所研究无线电,当时恰逢抗日战争关键时期,陈芳允的研究可以直接运用到军事上,因此他夜以继日地学习研究,只期待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帮助祖国打败日本侵略者。

抗战末期,陈芳允被派到英国学习英国的无线电知识,于1948年回国,之后陈芳允进入中央研究院生理生化所工作。新中国成立后,陈芳允的主要研究领域为生物电子学,他在此任上兢兢业业,为新中国的电子事业发展做了很多工作。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陈芳允陆续为我国的核弹与导弹事业做了很多工作,也因此在后来被授予“两弹元勋”称号。我国多年来一直在追求卫星对地面定位研究系统,对于现在的人们来说这不是稀罕的黑科技,可是在当时的中国,这个研究的难度却是相当高的。

因为各方面的原因,这个计划刚起了个开头就被迫中止了,不过,1983年,陈芳允与另一位外籍科学家做了相关的计划,陈芳允根据国情推出双星快速定位系统,利用两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来实现定位要求,这个方案刚出来的时候很多人都不太接受。

直到1985年,陈芳允坚定不移地在全国测量技术研讨会上立下军令状,表示自己这个方案绝对能进行地面定位,领导们才同意了他的实验方案。至于结果,想必大家都知道了,这个方案的成功后来便推动了“北斗系统”的出现。

2000年10月,随着2颗北斗导航实验卫星发射成功,中国终于有了自己的导航系统“北斗系统”,同时也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独立导航系统的国家,可以说正是因为有了陈芳允,我们才能成功搭建“北斗系统”。

除此之外,陈芳允的贡献还有“863计划”以及人造卫星项目等,他和同事们一直在认真研究卫星的运行轨道。苏联发射人造卫星后,陈芳允就一直跟进其卫星的相关测量,他的测量为我们现在的卫星跟踪做了极为扎实的铺垫。

陈芳允在科研领域的成就举世瞩目,1999年,83岁的陈芳允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2000年,陈芳允因病去世,终年84岁。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纪念他,2010年,由中国科学家发现的一颗永久小行星被命名为“陈芳允星”。

参考资料:

《陈芳允传》马京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