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战争国军的败局,究竟是何时就注的?一年就被歼了百万大军

2020-07-24 21:08:49 作者: 解放战争国军

解放战争爆发后,从1946年6月至1947年6月的一年多时间里,解放军处于战略防御阶段,战争几乎都是在解放区内进行。其中,前八个月粉碎了国民党的全面进攻,后四个月打破了国民党的重点进攻。

中原突围剧照(来自网络)

1946年6月底,中原解放军主力部队胜利地突破敌人的重兵包围,完成了战略转移任务,牵制了国民党军队近30万大军的兵力,这个结果有力地配合了其它解放区的作战。7至8月,华中野战军利用内线作战的有利条件,在苏中地区连续作战,七战七捷共歼敌5.6万余人。在淮北、晋冀鲁豫、晋察冀、晋绥和东北等战场也都取得了许多战役的胜利。

苏中战役剧照(来自网络)

10月11日, 国民党军队占领张家口,这使全面进攻达到顶点。此后,在在解放军的打击下,国民党军队进攻的势头逐渐减弱,渐渐地没有足够的兵力对解放区进行全面进攻了。

新开岭战役(来自网络)

1946年11月至1947年2月,各野战军逐步扩大歼灭战的规模。东北民主联军在新开岭战役之后,又进行了三下江南四保临江战役,歼敌4.5万人,扭转了东北战局。华东野战军进行莱芜战役,歼敌5.6万人,首创一次歼敌7个整师的记录,基本上挫败了敌人对山东的全面进攻。

莱芜大捷(来自网络)

经过8个月作战,人民解放军共歼敌66个旅约71万余人。由于有生力量大批被歼灭,国民党军队战线延长同兵力不足的矛盾日益尖锐,这样就不得不完全放弃对解放区的全面进攻了。

从1947年3月开始,国民党军队又集中94个旅近70万兵力,分别对陕北和山东解放区进行重点进攻。这一时期,胡宗南部以34个旅25万兵力向延安进攻,中共中央于3月19日主动撤离了延安,但解放军最高领导人仍继续留在陕北,指挥全国各战场的作战。

蒋介石与胡宗南(来自网络)

胡宗南部占领延安以后,西北解放军在彭总等指挥下,采取“磨菇”战术,与敌周旋,在45天内先后在青化砭、羊马河、蟠龙镇三战三捷,共歼敌2万多人。然后出院东、攻榆林,并在沙家店战役中全歼胡宗南部整编第36师。至8月, 国民党胡宗南部对陕北的重点进攻被粉碎。

西北解放军(来自网络)

在山东,国民党集中60个旅45万兵力,欲聚歼华东野战军主力于沂蒙山区。5月中旬,华东野战军陈粟指挥下发动孟良崮战役,全歼国民党精锐主力整编第74师共3.2万人。这一战役挫败了敌人的锐气,扭转了山东战局,基本上粉碎了国民党军队对山东解放区的重点进攻。与此同时,在其它战场,解放军也相继转入反攻,收复和解放153座城市,歼敌40余万人。

孟良崮战役(来自网络)

从1946年7月至1947年6月,解放军在一年的作战中,共歼敌112万人,不仅粉碎了敌人的全面进攻和重点进攻,而且取得丰富的作战经验,为向战略进攻转变创造了条件,自此国民党军的败局已基本注定了。对此,你有何评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