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看!2020年北京中考生物试卷权威解析

2020-07-21 03:32:55 作者: 速看!202

7月19日上午,2020年北京中考生物科目的考试已经结束。北京教育考试院和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的专家对生物试卷进行了权威解析,一起来看看:

2020年中考生物试题命制以《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以下简称《课标》)为依据,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四个考出来”为指导思想,坚持“五育并举”,以价值引领、教学导向为目标,精心选材,保持稳定。命题坚持宽广融通,走大道、求大气的北京风格,突出学科特色。试题聚焦学科素养,在考查生物学科主干知识的同时,注重关键能力和思维品质的培养,注重科学阅读与科学表达能力的提升,引导学生树立积极的态度、意识和观念,进而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试题主要特点如下:

01 目标引领,激励成长

落实立德树人

试题着眼于将考生当前的学习与国家未来的发展相联系,注重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渗透,将育人观和价值观导向放在第一位,服务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第19题以微塑料为情境,提出减少微塑料的产生及寻找降低其危害的方法,有利于考生认识到只有把生产对环境的危害降到最低,人类社会才能可持续发展。

第20题以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中的生物关系为情境,使考生认识到生物圈是一个有机整体,保持生态系统的平衡稳定,减少人为干扰尤为重要。

试题关注北京发展,使考生进一步理解“生态北京,绿色北京”的重要意义。

第18题以北京城市绿化常见地被花卉植物——二月兰为研究背景,引导考生认识北京乡土植物,应用所学知识分析体会二月兰的生态价值、美学价值。

第5题以唯一冠有“京”字的北京特色果品——京白梨为研究对象,请考生结合学科知识对果实的保存条件进行分析,贴近考生生活,联系生产实践,体现北京特色。

试题引导考生热爱自然,理解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意义,体悟生物生存智慧。

第11题通过对灰喜鹊筑巢行为的研究,体会生物与环境的适应。

第12题对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北虎遗传特征的解读,学习野生动物保护的研究方法,感受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要意义。

第20题生动展现小叶甲捕食策略,体会生物在进化过程中展现的生存智慧。

02 实践锤炼,促进成长

体现学科价值

试题源于生活、生产实践,关注考生实践活动和劳动教育观念,通过积极动手、动脑,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利于加深考生对生物学概念的理解,提升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创新精神。

第2题应用种子萌发的知识,指导考生在生活中进行发豆芽的实践活动,体会劳动的乐趣。

第5题应用呼吸作用的相关知识,结合数据分析,研究京白梨呼吸速率和贮藏时间的关系,认识后熟果实的成熟特点,指导考生在生活中选择适当温度储存果实。

第9题应用昆虫变态发育的知识,选择适当的方法防治农业害虫草地贪夜蛾,认识科学防害的重要性。

第15题应用生物技术的知识,选择组织培养技术获得优良品质草莓苗,实现科技助农,体现了生物学应用价值所在,并对考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有着积极引导。

03 素养提升,体悟成长

聚焦学科本质

试题突出对主干知识的考查,引导教学回归教材,重视基础知识的落实,聚焦核心内容,摒弃“死记硬背”,减轻课业负担。

第1、2、4题,分别以细胞显微结构观察、单细胞生物特点、蒸腾作用意义等知识为背景,考查考生对基础实验的掌握和重要概念的辨析。

第7、8题,以尿液的形成和神经系统调节的知识为依托,考查考生运用所学知识解释生命现象。

试题选取多种情境作为背景,从不同角度设问,落实对生物学重要概念的内涵及概念间内在联系的考查,充分凸显对“结构与功能观”、“进化与适应观”等生命观念的考查。

第16题围绕基因与环境对植物根尖根毛数量的影响;

第17题围绕人体主动脉血管适于完成贮血及保持血液连续流动的结构特点;

第18题围绕二月兰适于弱光条件生长的生理特点;

第20题围绕热带雨林中小叶甲与海芋的协同进化。

这几个试题的设计都是依据“事实确认—现象分析—归纳概括—形成观点”这一路径,进一步引导考生在作答的过程中,对生物的多样性、统一性、复杂性和独特性有深入的认识,有助于对考生的生命观念水平进行评价。

试题从实际生活出发,以真实的生活情境为背景,关注健康生活,渗透社会责任。

第6题通过运动对肺通气量的影响,应用呼吸的相关知识,引导考生认识到科学的体育锻炼对健康的重要意义。

第13题,传染病的预防和治疗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试题以考生亲身经历的新冠疫情为情境,考查考生对于传染病“切断传播途径”这一措施的理解,帮助考生初步掌握防控传染病的基本方法。考生作为社会一员既要注重自身健康,又要积极防控,避免传染病流行,担当社会责任。

第14题以常见传染病——乙肝为背景,考查考生对特异性免疫的理解,有助于考生获得健康生活的知识。引导考生认同健康生活的理念,崇尚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充分体现生物学科的育人价值。

依据《课标》要求,试题命制突出能力立意,考查考生的理解能力、实验与探究能力及问题解决能力,给考生充分展现其思维过程的机会。

第10题,考生通过获取文本信息,结合示意图,分析气动人工肌肉模拟人体肌肉工作原理,考查考生对运动相关知识的迁移,运用概念间的内在联系解释、分析生命现象的角度,考查考生的理解能力。进而解决肌肉损伤患者实现运动的实际问题,渗透工程学思维。

第19题以微塑料对小鼠伤害为研究背景,试题逻辑清晰,思维链条完整,设问层层深入,多角度考查考生能力。(1)~(4)小题从提出问题、设计实验、分析数据、获取证据等方面,考查考生的实验与探究能力。(5)小题结合实验,认识到微塑料对生物的危害,选择减少微塑料的可行方法,考查考生的问题解决能力。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