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故事 | 佟桐:我给自己设置了“审限”

2020-07-21 03:30:01 作者: 调解故事 |

体型微胖,浓眉大眼,调解时明辨是非,言语间谦恭有度,他是北京朝阳法院特邀调解员佟桐。自2017年开始诉前调解工作至今,累计参与调解案件1000余件,成功调解600余件,2018年,佟桐获评司法部“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今年又获得北京法院“先进特邀调解员”称号。让“剑拔弩张”的当事双方调解成握手言和,不是件容易的事儿,而佟桐最大的秘诀就是“调矛盾,解心结”,设身处地、换位思考,从当事人的角度出发,真正实现案结事了。

主动加压的司法速度

给自己设置“审限”

7岁的萌萌上小学一年级,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被车撞倒,造成胫腓骨骨折,伤情严重,小小的年纪经受了巨大的身体伤痛。萌萌的父母一方面为孩子的康复担忧,一方面为赔偿事宜奔波。

肇事司机小刘本想着打工赚钱养家,不料,一场车祸打破了原本平静的生活。交警队认定小刘负事故全部责任,这就意味着高昂的医疗费、伤残赔偿金、营养费、护理费等都得由小刘承担。小刘懵了,也怕了,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还指望着他养家,面对赔偿款,小刘一方面后悔撞到了萌萌,心有愧疚,另一方面实在无力承担高额赔偿,只得选择逃避。由于欠缺法律知识,小刘也不懂得找保险公司协商解决,硬是拖了一年多都没有履行赔偿责任。被迫无奈,萌萌的父母将小刘起诉到朝阳法院,以期解决赔偿事宜。

立案后,佟桐了解了案件基本情况,得知肇事车辆已经投保车险,交通事故的赔偿责任可能不只由小刘一人承担。第一次调解,佟桐联系保险公司参加。得知保险公司应当分担赔偿,小刘的态度也有所改变。立案后的第十天,佟桐约见了各方当事人到庭调解。看到萌萌父母焦急得连口水都喝不下,同样作为一名父亲,佟桐感同身受;面对繁重的家庭负担又有赔偿意愿的小刘,佟桐若有所思;而在调解中提出严苛赔偿条件的保险公司,佟桐释法析理。最终,保险公司进行了最大限度赔付额11万元,小刘又额外赔偿萌萌1万元作为补偿。萌萌的父母接受了调解方案,当天,各方签署了调解书。不到一个月,萌萌的父母拿到了全部赔偿款。

之后,萌萌的妈妈专程来到调解室感谢佟桐:“我们知道法院忙,调解员忙,谢谢您给我们想办法,这么短的时间官司就解决了,也解了我们心里的疙瘩。”

佟桐是朝阳法院的特邀调解员,而他的本职工作是朝阳区交通事故调解委员会副主任,平时工作繁忙,不能常驻法庭,但始终保证手中的案件在一个月内调解终结。佟桐说:“我们虽然不是法官,但在心里必须给自己设置一个‘审限’,只有每个案子都能高效解决,才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速度带来的公平正义。”

危急时刻的司法温情

救命钱,一刻也耽误不得

不同于其他民事案件,交通事故主要是人身损害,被侵权人诉到法院来,要的都是“救命钱”。佟桐每年都要调解上百件涉及伤残乃至死亡的案件,深知早一天帮助被侵权人拿到赔偿款,就能使他们和亲人少一天痛苦,尤其在被侵权人是年轻人又是家里顶梁柱的情况下,早一天拿到救命钱,或许就能挽救一个陷入危机的家庭。

2019年的一场交通事故,造成年仅16岁的小李多处骨折,重度颅脑损伤,昏迷不醒,甚至可能成为植物人。小李的父母是农民,看着躺在病床上的小李,每日滴入血管中的药品,是救命的药,但救命的钱从哪来?二老发愁。事故发生后,一直找不到肇事司机,这无疑给本不富裕的老李家带来了更重的负担。拿到案子后,佟桐立即开展了调解程序。先是找到了肇事司机小关,约见谈话的当天,小关在父母和律师的陪同下来到法院。因为车辆只投保了交强险,意味着大额赔偿费需由小关承担。20岁出头的小关不怎么爱说话,全程都是父母和律师与佟桐沟通,小关父母的言谈中带着责备、担心和懊悔。

近200万元的赔偿对一个家庭来说不是小数目,佟桐知道此次调解难度有些大。一边是等着救命钱的老李家,一边是忧心忡忡的小关家,同样是阳光少年,同样是愁白头的父母,一场事故造成了两个家庭相似的“悲剧”……佟桐似乎找到了案件调解的突破口。

第二次调解,佟桐把双方父母约在了法庭,这是事故发生后原被告双方父母的第一次会面。“大热天的,您们专程跑一趟都是为了尽快解决咱们的案子,知道您们都急坏了,咱们开诚布公的聊一聊吧……”佟桐端着两杯水先是递到了小李父母的手中,打破了双方初次见面的尴尬。接下来的近2个多小时,小李和小关的父母聊了很多,关于孩子、关于道歉、关于教育,一句“对不住”化解了双方心里的结。坦诚的交流、情感的理解,让双方父母都尝试站在了对方角度,体会到了对方的难。最终,双方以180万元的赔偿金额达成了调解,小李拿到了救命钱,佟桐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与佟桐在一个审判团队共事过的同事都觉得,用“铁汉柔情”形容他最合适不过。法律是神圣而威严的,不容侵犯,而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解决一个个纠纷,慢慢的会发现,在法律的庇佑中,人心才是最温暖的。以更快的速度帮助更多当事人拿到赔偿款,是像佟桐一样的调解员们共同的目标。未来,佟桐想要鼓励更多同他一样具备一定法学功底的人加入到调解员队伍中来,让更多人感受到司法的速度和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