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外 保障权益

2020-07-21 02:43:01 作者: 千里之外 保

“没想到阅卷难题这么快解决了。”

近日,宜兴市检察院收到来自北京昌平区董高升律师寄来的一封信,信中对宜兴市检察院依法保障当事人和辩护律师的诉讼权利表示感谢。

6月29日上午,宜兴市检察院案管部门专职律师接待员孙倩在工作窗口审查律师阅卷申请的证明文件并为来院的律师提供阅卷服务。她接到一个来自北京的电话:“我是北京的董律师,也是严某案件辩护律师,按照北京疫情防控要求,暂时无法来宜兴,想咨询一下异地阅卷事宜。”

“特殊时期特殊办法,一定全力支持。”

宜兴市检察院高度重视此次异地阅卷,立即就两地阅卷事项逐级向江苏省检察院请示。接到电话的当天下午,在确认有专门通道后,孙倩联系该律师就近的北京昌平区检察院案管部门,商定通过机要通道将阅卷光盘寄至昌平区检察院。同时,宜兴市检察院指导董高升律师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完成案件绑定、阅卷申请等流程办理。

第二天,宜兴市检察院对董高升律师的网上预约审核无误后,将严某案件电子卷宗刻录成光盘、设置阅读密码交机要部门寄出,并提醒他与昌平区院做好对接。

7月4日,董高升律师如约来到昌平区检察院,安保人员对其进行防疫检测后,案管工作人员现场审核了其身份信息和相关阅卷申请材料,随后将包装好的电子卷宗光盘转交给了他,董高升连声说感谢。至此,这次跨越1000多公里的异地阅卷全过程耗时仅5天。

宜兴市检察院案管部门负责人介绍,本次阅卷是该院首次为省外律师阅卷作出的有益探索,在北京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异地阅卷既打通了律师阅卷“中梗阻”,也避免了人员流动带来的潜在风险,更充分保障了律师的执业权利,对构建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具有积极意义。

据了解,今年以来,宜兴市检察院为保障律师异地阅卷工作,指定专人负责,简化受理流程,加快工作进度,通过电话预约、网上办理、走访律所、机要发送等多方式、多渠道处理律师的合法诉求,不断提升检察机关异地阅卷举措知晓度。今年1-6月,该院已先后办理来自泰州、南京、北京等8名律师的异地阅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