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高速路政:细化防汛措施 绷紧汛期“安全弦”

2020-07-21 02:40:53 作者: 湖北高速路政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7月20日消息(通讯员 刘殿雄 方仕海)近期湖北十堰地区持续强降雨,严重威胁麻安高速公路的行车安全,为确保辖区路段各类公路基础设施完好,减少自然灾害对高速公路交通运输安全影响,湖北高速路政汉十支队谷竹第二大队进一步压实防汛责任,细化防汛措施,绷紧汛期“安全弦”。

强化排查,筑牢“防护墙”。严格按照“汛期不过、排查不止、整改不停”总要求,大队坚持“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的原则,加强对高速公路桥梁、隧道、涵洞、边坡等重点部位的安全隐患的排查,摸排降雨频繁边坡、低洼路段、渗水隧道和边沟淤塞路段等主要风险点,督促养护部门采取增设挡墙、清淤通沟、完善排水设施、设置警示标志等预防性措施,减少滑坡、泥石流等影响交通通行安全的灾害事件发生。

精准施策,织牢“防护网”。按照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要求,对各站所、养护部门应急物资、抢险突击队、应急预案等进行检查,确保物资在库、机具到场、人员待命,应急状态下队伍拉得出、装备用得上。同时与高警、巡检、地方政府等相关部门建立沟通联络机制,遇突发事件时,按照“保通第一、先通后畅”的原则,统筹协调、协同作战,迅速调配人员、设备,及时采取交通管制,实时发布路况信息,保障交通通行,严防次生事故发生。

共享信息,优化“服务链”。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值守制度,密切关注气象预警信息,全天候动态掌握辖区路段的雨情、水情、工情和周边地区河流、水库、山体的汛情、险情、灾情,始终保持与气象、监控中心、高警等部门的紧密联系,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同时,根据天气变化及时通知监控中心利用电子显示屏、可变情报板、微信等平台,及时向过往司乘人员发布天气预报、预警信息、路况信息、安全提示等信息,进一步拓展服务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