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平县文城乡前湖村 女本柔弱 遇困则刚

2020-07-20 15:42:40 作者: 遂平县文城乡

中媒汇河南讯 (陈婧、张子健)“张书记,给俺们家也拍张照呗,我寄给俺闺女看看。”说这话的是遂平县文城乡前湖村栗园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高建伟,7月19日这天,前湖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子健和村支部书记王新慧利用周末时间日常走访,看到第一书记手里的相机,要求给他们家拍一张全家福。

高建伟家中5口人,目前享受低保政策,于2018年度光荣脱贫。通过这次入户时机,张子健跟高建伟及其妻子王秀锋唠起了家常,高建伟本人因患有心脏病,丧失了劳动能力,其哥哥又因病死亡留下一双儿女,其嫂子患有精神病,一个高姓家族的重担就落在了妻子王秀锋一个人身上,为了撑起整个家,女本柔弱的王秀锋抱起嗷嗷待哺的哥哥的遗孤,承担起了“妈妈”的角色,把家里的农活收拾妥当后又外出务工供孩子上学,还要再节衣缩食为丈夫治病,在这样的情况下,硬是把自己的大女儿供上了大学,走上了工作岗位。“只要孩子愿意读书,我就再累点也要让他们上学。”这是王秀锋作为“妈妈”的承诺,因为她知道“我没有文化,只能干粗活累活,可不能再让孩子不识字。”

在整个讲述过程中,张子健注意到,王秀锋一直像照片里这样面带笑容,即使是觉得最难熬的那段日子,她也只是笑笑摇摇头。

“都过去了不是,我们家得到了帮扶,高建伟的病有了医疗救助,还给买了保险,先治病后结账还给报销,我们现在是真真的敢看病了,现在都管帮我干活了。孩子们上学也有了营养餐、寄宿生活这些补贴。这不,大闺女上班了,才给我寄回来2000块钱。”说完这些,王秀锋更开心了。

为了帮扶贫困户,前湖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精准识别,因户施策,对高建伟户制定帮扶计划,将低保救助、小额贷款分红、电费补贴、医疗救助、困难学生补贴、入股分红、申请务工奖补等措施不断叠加,通过不定期走访,实施困难救助,扶志扶智,政策宣传,思想交流,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

高建伟搭起了妻子的肩膀,“我想说说,我想谢谢她,要不是她,我们家就没了,最后感谢你们,感谢扶贫政策,我切切实实得到了帮助,以后好好生活。”